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条无障碍公交线下周二将连通北京站西直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8:59 胶东在线

  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本市首条无障碍公交车专线将于下周二开通运营,它将最大程度地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出行,同时也将为加快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悉,首条无障碍公交专线首站为北京站,末站为西直门,中途经过北京站口、东单、王府井、天安门、中山公园、西单、民族文化宫、复兴门、太平桥、辟才胡同、月坛、阜
成门南、车公庄,共计15个车站。运营线路全长11.65公里,营业时间为每天6时30分至20时30分,实行单一票制,每张票2元钱,月票无效。考虑到残疾人和老年乘客等的特殊需求,公交专线车在每个车厢里都配备一名售票员,方便他们购票。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入使用的20辆无障碍公交车辆均为12米长的低地板客车。车厢地板高度在最低状态时离地面只有170毫米。无障碍公交车辆设3个车门,其中车身中间为无障碍车门,可供轮椅方便上下。车厢中部设有安置一个轮椅的空间和设施。整车造型美观,车内装有空调,并采用空气悬挂系统和防抱死制动系统,保证了乘车舒适、安全。

  据市公交总公司透露,无障碍专线的司售人员全部来自标兵车组。为了给广大乘客尤其是残疾人乘客提供周到服务,公司已经提前一周对司售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还专门就如何帮助乘坐轮椅的乘客上下车等服务内容进行了实际演练。(记者王军华 通讯员张桂芳)

  今天上午,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上已显现国际化水准:43.5%的道路、91%的公共设施、100%的城市广场、大商场和公园、60%三星级以上宾馆饭店、90%以上的交通设施均已进行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无障碍环境已基本形成。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了城市无障碍公共交通及服务,将各个无障碍建筑连接起来,让残疾人和行动不便者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其不仅为残疾人士提供方便,同时也为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携带重物者提供方便。在朝阳区252万人口中,残疾人10.84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33万、9岁以下儿童7.9万,他们在朝阳区享受到了和从前不一样的“便利生活”。

  今后,朝阳区还将大力推广手语、字幕工程,建立信息无障碍平台,并定期检查设施使用情况,杜绝在无障碍设施上重新设置障碍的现象。(记者孟环 通讯员石丹)责任编辑:王中群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