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抢劫嫌疑人万元“买”回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8:45 浙江在线

  抢劫嫌疑人被警方抓获,交了1万元“押金”后,竟堂而皇之地走出公安局,晚上还跟办案民警一起吃火锅……记者昨日从省检察院获悉,这位私放犯罪嫌疑人又拒不交代的民警张华标,已于近日被玉环县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这也是我省首例“零口供”被判刑的渎职案。

  嫌疑人交了1万元离开公安局

  邱理忠在玉环是出了名的恶人,从2001年底开始,他跟同伙抢劫10次、强奸4人、杀了1人。

  2001年11月16日,一次抢劫后,邱理忠被玉环县公安局城关刑侦中队抓获。邱理忠交代了作案经过,还画了押。但两天后,邱理忠交了1万元“押金”就自由了。

  就在出来的第2天,邱理忠又伙同他人劫了两人,并轮奸了其中一人。之后,邱理忠一伙又多次作案。直到2002年4月30日,才再次被抓获。

  检察机关在侦查中意外发现,邱理忠首次被抓后,公安部门并没有立案,也没有采取强制措施,这当中会不会有人做了手脚?

  为放人他耍尽手段

  2002年12月3日,台州市中级法院以抢劫罪一审判处邱理忠死刑,缓期两年。与此同时,一个叫张华标的办案民警逐渐进入检察人员视线。

  邱家人回忆,当时邱理忠被抓后,他们托朋友陈某帮忙“活动”。

  两天后,在陈某一个“熟人”的帮忙下,他们交了1万元,邱理忠被放出来了。当晚邱理忠和家人还请这位“熟人”吃火锅,而这位“熟人”就是张华标。

  当时,刑侦中队已准备到公安局报批刑拘手续,但报批前要先经过刑大指导中队审核。一开始,张华标表示这事很棘手,但经不住陈某再三说情,张华标点头了。

  张先故意拖到天黑才到县公安局办刑拘手续,由于刑大指导中队的人已下班。张华标顺利绕过指导中队这道坎。

  然后张又找到县公安局值班的黄副局长,将邱案说成是一起普通的“赌博纠纷”案。黄就叫张第二天找分管刑侦的副局长陈某某汇报。

  次日下午,张华标又向城关刑侦中队领导叶某汇报称,他已经向领导汇报了邱的案情,陈副局长拍板让邱家人交1万元后放掉,叶某信以为真。

  张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但邱出去才一天,又继续作恶。去年2月18日,台州市检察院以涉嫌徇私枉法罪对张华标立案侦查。

  “零口供”难逃刑罚

  张华标被立案侦查后,他只承认与邱吃过饭,对枉法情节拒不承认,一口咬定他是坚决要刑拘邱理忠的,是局领导决定放人的。

  张华标还主动提供了一本工作笔记,里面写着:“11月17日下午在局里汇报了邱理忠案情,陈副局长拍板放人”等内容。

  侦查人员发现疑点:笔记本上记载的做笔录时间为2001年11月16日下午,事实上那份笔录所记载的时间是当天上午。侦查人员断定:这本笔记是伪造的。

  随后,侦查人员在张华标的其他笔记本中发现,有一张内容和张主动提供的那本笔记本内容完全一致,惟独没有汇报讨论邱案情况的记载。但张华标仍不承认放走邱理忠。

  但在铁证面前,再顽抗也是枉然。今年11月11日,玉环县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我省首例“零口供”渎职案,以玩忽职守罪判处张华标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阿凡 月建 本报记者 金振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