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岁女孩为父母报仇 作出重要证言逼凶犯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0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首席记者 刘忠 通讯员 周擎松/文 她提供的线索,让凶犯无处遁形 她作出的证言,让凶犯低头无语

  11月19日一大早,三门峡市十佳文明公民、26岁的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周珊买来一箱水果和一个书包,她要去灵宝市函谷关镇看望资助了快半年的一个6岁小女孩张绥阳。去年年底,小绥阳凭着她的记忆,协助警方锁定了杀害她爸爸妈妈的犯罪嫌疑人;在后来的庭审
中,小绥阳的证言击溃了杀害她父母的仇人的狡辩。现在,她跟着姑姑艰难度日……

  寒夜里她家来个“黑袄坏蛋”

  岸底村是灵宝市函谷关镇附近的一个小村,在这里,灵宝市通信分公司设立了一个接入点。作为通信分公司聘用的代办员,孟村的张富强管理着这个接入点,负责邻近几个村电话线路的维护、装移机、电话费的收取等。张富强的家就安在接入点机房,他和妻子张改丽、6岁的女儿张绥阳一家三口靠他每月几百元的工资也过得安然自在。

  2003年12月14日这天是个阴天,黑得早。晚饭后,张改丽为女儿整理了书包,洗了脚,接着安顿她睡觉。

  晚上7点左右,有人敲门。张改丽开了门,来人说要找张富强,张改丽就打电话把出门的张富强找了回来。小绥阳独自坐在里间床上看电视。不一会儿,她听见爸爸和那人吵了起来,后来听到爸爸“咕咚”一声倒在了地上。这时,张改丽跑到小绥阳睡的里间,一个穿黑袄的人追过来,挥刀猛刺……

  那人一走,小绥阳就扑向妈妈和爸爸:“妈妈!爸爸!你们醒来呀……快来人呀!”

  喊了半天也没见来人,小绥阳胡乱穿上鞋子,向门口跑去。此时,防盗门已被歹徒反锁。情急之下,她把门后的几块砖头搬到窗户下摞起来,然后踩着砖头,爬到一米多高的窗台上,用力推开窗扇,挤过钢筋缝,窗外原本放着一个木梯,她踩着就下去了……

  黑黢黢的夜色里,小绥阳把一只鞋子都跑丢了,后来她终于跑到了村卫生室。等大家赶到小绥阳家,张富强夫妇已气绝身亡。后经法医鉴定,二人均系胸部被刺伤死亡。一句话她让凶犯现出原形

  凶杀案发生后,灵宝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但警方在现场勘查中没发现有价值的破案线索,也没发现可疑情况和可疑人员。一时间,人们众说纷纭。此时2004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警方破案压力相当大。

  警方找到小绥阳了解情况,因为当时只有她在现场。然而,只有6岁的小绥阳能说清楚吗?小绥阳一见到警察就哭:“有一个人来找我爸……穿黑袄……”小绥阳所说的情况,仅仅排除了团伙作案的可能性。警察和小绥阳的姑姑张菊芳一边安慰小绥阳,一边对她说:“要想给你爸妈报仇,就要仔细想想那天你看到的、听到的事儿。”渐渐地,小绥阳的情绪稳定了,她说:“那天,他们是因为电话费打起来的。我听见我爸说:‘你欠着电话费不交,还有理啦?’那人说:‘不就90多块钱吗,就给我停机?’”

  这条线索太重要了!警方立即找来电话欠费人员名单,很快,岸底村的刘敬谋进入了警方的视线——案发前刘敬谋家的电话刚被停机;刘敬谋所欠各种话费加起来是96元;从案发当日起,刘敬谋去向不明。

  2003年12月29日,警方通过技术侦查,发现刘敬谋在电话里要求家人给他寄身份证,并向家人了解案件侦破情况。警方立即采取行动,于2004年1月2日在商丘市夏邑县一公共汽车上将刘敬谋抓获。

  经审讯,刘敬谋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我因为家里的电话被停机了,就去找张富强,让他先给我开通,我明天再来交费,他说不行,我俩就吵了起来,接着厮打起来。我一时气急,顺手拿起他家桌子上的刀子戳了他,他媳妇来拉我,我又朝她戳了两刀,就跑了。”2004年1月14日,刘敬谋被批捕。

  法庭上她的证言逼凶犯低头

  这是警方的一份询问笔录,被询问人是6岁的小绥阳。这份笔录在后来的庭审中起到的作用,至今小绥阳还不是很清楚。但此案的审判长告诉记者,作为证言,这份笔录在法庭上驳倒了犯罪嫌疑人的狡辩,为判定刘敬谋的罪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那人比我爸低,比我爸瘦,长头发……长相我说不清,有点像这位叔叔(指一名警察),那人没胡子……见了那人我还能认识……把我妈打倒后那人就出去了。我去开外间防盗门,开不开,就搬来砖头放到窗台边,蹬着砖头爬到窗外……”

  在笔录的末页,小姑娘写下了“张绥阳”3个歪歪扭扭、跟学前班老师学会不久的字。写完自己的名字,用稚嫩的手指郑重地按上自己的指印时,小绥阳流下了伤心的眼泪,随后,她紧紧靠在姑姑的怀里。

  2004年6月30日,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刘敬谋供述了犯罪事实,但他狡辩说,他只是向张富强和张改丽的肚子上捅了一刀,逃走的时候,并没有锁机房的门,可能是后来另有他人进入张家杀害了张富强夫妇俩,把门锁死的。刘敬谋的指定辩护人也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刘敬谋的犯罪行为直接导致了张富强夫妇的死亡,刘敬谋的行为只能构成故意伤害罪,而且,刘敬谋的认罪态度较好,应从轻处罚。

  公诉人宣读了小绥阳的证词后,刘敬谋终于低下了头。小绥阳的证言被法庭采信,彻底推翻了刘敬谋的狡辩。

  2004年7月7日,法庭判决:“证人张绥阳证言证实,当时机房防盗门打不开,是自己翻窗出去的……被告人刘敬谋辩称,逃跑时未锁防盗门,可能有他人将二被害人捅死,无任何证据支持,不予采信……判决如下:一、被告人刘敬谋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二、被告人刘敬谋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丧葬费、抚养费、赡养费共计31934.1元。”

  审判长告诉记者:“小姑娘所作证言,与其智力状况相当,并且笔录时有其监护人在场,故法庭对其证言予以采信。”

  小村里爷爷为她的未来担忧

  2004年11月19日上午,阳光照在孟村那光秃秃的丘陵上。

  “当……”下课了,一个小姑娘冲出一年级教室,和小伙伴们嬉闹起来。法警周珊告诉记者:“那就是小绥阳。”仔细看去,双眼皮、大眼睛、漂漂亮亮的小绥阳衣服有些脏,两个小发辫儿也稍显凌乱。看到记者拍照,她歪着头说:“叔叔,再照一张,再照一张!”“这孩子争气呀!是班上的卫生委员,前几天期中考试,语文考了92分,数学80多分……”小绥阳的班主任王金铭扳着手指头夸奖道。

  出了校门,看到远远停在村外的警车,小绥阳的脸色一下子变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周珊给小绥阳背上带来的花书包,她一下子又高兴起来:“谢谢阿姨!”

  小绥阳现在跟着并不富裕的姑姑张菊芳过。她爷爷张胜军说,没娘的孩子在学校里也受欺负,有一次有同学把她的书包扔到了水里,还冲着她喊“你让你爸来给你出气啊”。“俺绥阳聪明,可俺怕误了她的前程哩!”张胜军说。

  孟村小学校长何天列说:“唉,小绥阳苦哇!学校免了孩子的学费,还给了她80元的教育扶贫基金……”

  “法院判决刘敬谋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抚养费等31934元,刘家没有履行赔偿的能力,小绥阳至今没有拿到一分钱赔偿款。”周珊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