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爬机少年撒谎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1:28 重庆晚报

  新闻事件

  11月11日,两名流浪少年爬上昆明~重庆的川航班机。其中一名少年在飞机起飞不久坠落身亡;另一名,因藏身起落架舱内,安然抵达重庆。活着的少年叫梁攀龙。他由此“一举成名”。新闻背后

  从采访重庆机场目击者的那刻起,我就一直在猜想梁攀龙(当时还不知道他的名字)的样子,还有他的经历,究竟是什么驱使他做出这样惊世骇俗的行为?

  我们猜测,两少年可能都出自问题家庭。事发次日,摄影记者史宗伟赶赴昆明,获悉两名爬机少年是流浪儿,从救助站逃出来的。死去的少年来自一个离异家庭,没人管。

  问题家庭的问题孩子,在好奇无知的情况下误入飞机,这种解释容易让人信服。因此两天后,当活着的梁攀龙出现在媒体面前,大谈自己“离婚”的父母、破裂的家庭,孤苦伶仃的生活时,我相信了,和其他人一样,深深地同情这个可怜的孩子。

  直到梁攀龙的舅舅在见报后打来电话,称梁攀龙说谎,我仍半信半疑——他有什么理由说谎?动机何在?

  后来跟远在湖南的梁攀龙母亲通了电话,他们证实了梁攀龙说谎,邻居也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跟媒体一样,都想不明白,这个“聪明、乖巧”的孩子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对父母伤害极大的谎言?

  心理学家对此的分析是“真实的谎言”——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父母分居,在他看来与离婚无异;平时与父母沟通少,认为自己不受重视……事实上,跟现在很多孩子一样,撒谎的梁攀龙好强、自信心不够,在缺乏家庭温暖的环境中,容易产生挫折感,进而导致逃避行为的发生。此外,在闯祸后,编造谎言,也是为推卸责任,给自己的行为找个借口。

  梁攀龙的父母表示“原谅孩子”,心理学家则认为“远远不够”。21日,得知梁攀龙回家消息后,重庆青少年危机干预热线表示,将不定期对梁攀龙进行心理辅导,让这个问题孩子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记者感言

  采访过程中,一位心理学家的话让我震惊:“只有错的父母,没有错的孩子”,因为孩子的一切想法都是外界环境的真实反映。

  记者 路易 实习生 李峤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