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法院启用简便程序提速行政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2:18 新闻晨报

  记者沈凤丽通讯员高远

  晨报讯为减轻诉讼负担,保证法院公正、高效审理行政案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适用简便程序审理行政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该意见从适用简便程序审理行政案件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起诉和受理、审前准备、开庭审理、宣判送达等7部分共28条作出了规定,将于今年12月1日开始在全市法院试行。

  该意见规定,当事人各方一致同意适用简便程序审理的,法院才可以适用简便程序审理。法院适用简便程序审理的行政案件仍需组成合议庭。同时还规定,行政案件原告本人不能书写起诉状,委托他人代写起诉状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起诉。

  适用简便程序审理行政案件的,法院可以采取捎口信、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简便方式传唤当事人、证人。适用简便程序审理的单独行政赔偿案件,人民法院可以先行调解。当事人在开庭前经调解达成协议并经审判人员审核后,可制作调解书,不再开庭。

  适用简便程序审理的行政案件,一般应在受理后一个月内一次开庭审结。审判人员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案情复杂,不适宜再适用简便程序审理的,应当在受理后一个月内及时转为普通审理程序,并书面通知当事人。适用简便程序当庭宣判的案件,法院应当在裁判后七日内送达判决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