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欲扫天下 先扫一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42 解放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孟知行记者洪梅芬)欲扫天下,先扫一屋。近日,复旦大学研究生宿舍区率先出现“学生自治区”。在两幢7层宿舍楼中,120多名入住的法律研究生将率先实行自主管理。

  “学生自主管理,就是把过去由学校‘包办’的管理项目,如宿舍卫生、纪律检查和后勤保障等交由学生自己完成。”复旦大学研究生生活园区负责人诸葛辉解释。

  为保障自主管理,在不少“自治区”,学生们都制定了详细的管理规则:对于表现优秀的寝室,或通报表扬、或给予奖励;而对违规者,则进行口头批评、书面警告、甚至取消奖学金、评优或申请其他荣誉的资格。

  但自主式管理并未得到每个学生的认可。对此,不少学生在校园网络论坛上兴起争论:“学习繁重,再加上各种社会活动,还能有多少时间开展管理工作?”;“与其自己劳动,为什么不大家出资请阿姨打扫?”同济大学的小任明确表示:“学校应当为学生做好后勤工作,如果要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可在其他活动和场合中进行。”

  但也有不少大学生表示:“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因而也养成了自我为中心的习惯。希望能够通过条例的束缚和集体的力量,帮助他们改变对公共环境漠不关心的状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