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街车棚改店面 小区要成大杂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32 浙江在线

  将临街自行车棚改装成店面,经营五花八门的生意,既破坏了小区规划结构,又产生了各种噪音、油烟、污水等各种污染源,给小区居民增添了无数的烦恼。11月20日,家住台州市椒江区中山西路旁“花园小区”的陈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他们居住的小区“破墙开店”现象越来越严重,如不及时制止,好端端的小区将变成一个大杂市。

  车棚改成店面 小区居民怨声载道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中山西路旁的“花园小区”。小区住房一楼多为自行车房,但不少已被凿通开成了店面,快餐店、排档店以及中介所、美容美发等店占据了所有自行车房的半壁江山。自行车房改的店内面积自然不大,不少快餐店、排档店将桌子放在了外面,过道被挤得满满当当。由于没有自来水和排水系统,许多店主只将菜和碗筷放在储存水里做简单的清洗,用过的脏水直接被倒在外面,过道被弄得一塌糊涂。

  “自从楼下开了快餐店,我就再也不敢把衣服晒在外面了”,住在2楼的一位中年女子向记者反映,楼下快餐店的油烟很呛人,他们家的墙壁上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记者发现,不仅花园小区,在翠华小区、横河新村等地方也存在着类似现象。

  白云街道办事处城管中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自行车房开店的现象在辖区内已经很普遍,居民反映也很强烈。尤其是快餐店、排档店、铝合金门框焊接店等的油烟、噪音污染大,占道经营严重,对环保、卫生、交通等方面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据椒江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接到有关油烟污染的投诉已有四五百件,占总投诉的30%以上。其中中山西路旁的花园小区、翠华小区等地的投诉量占整个城区60%以上。

  执法尴尬 呼吁成立综合执法机构

  椒江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山西路旁的一些小区下岗职工很多,考虑到下岗职工的实际情况,在不影响环境并经小区居委会同意的情况下,对于利用自行车房开店的情况他们也适当给办营业执照。但对于用来开快餐店、排档店等污染较严重的,他们会慎重考虑。

  “环保部门经常接到居民投诉,可又没权力要他们停业。对于油烟大的,我们只能叫他们上油烟净化器,或者用管子将油烟引出;噪音大的,也只能批评教育,让他们以后注意。”椒江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环保部门和卫生部门、工商部门的配合上有些脱节,业主办营业执照都没有经过环保部门审批。

  白云街道办事处城管中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只能管店面外面的占道经营行为。由于自行车房太小,很多快餐店都把桌子放到了过道上,屡禁不止。该负责人认为,如果能够成立一个综合执法局,集工商、城管、公安、卫生、环保、消防等部门职能于一身,进行现场办公,同时解决各种问题,那样像利用自行车房开店等情况中产生的问题就可以得到更好地解决。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甘凌峰 本报驻台州记 者吴中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