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言论)匡扶正义弘扬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0:5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陈海潮

  哈佛大学教授罗尔斯在《正义论》中认为,维护正义是每个公民的道德义务,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然义务;在社会群体中,只有人人自觉维护正义,人们才能幸福地生活、工作。见义勇为正是自觉维护正义的英雄行径。

  近期,我市涌现了肖洛佳、陈基成、李进钅录等一批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们在生死考验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壮歌,弘扬了正气,荡涤了邪气。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汕头人精神的写照。近年来,我市不断涌现了一大批见义勇为的英雄,这是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提升的生动反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力推进汕头经济强市的关键时刻,我们更需将此美德发扬光大,为汕头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学习见义勇为,弘扬正气,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机关党员干部强化执政为民的思想,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增强服务奉献的观念,这都是以英雄为榜样、从自身实际做起的具体表现,能起到模范促进作用,能激发广大群众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热情,为我市的发展注入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

  学习见义勇为,弘扬正气,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倘若我们每个人都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何愁治安不稳定?倘若我们形成了团结互助、扶危济困的风尚,何愁不能创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社区人文环境?

  倡导见义勇为,弘扬正气,也需从法律上为见义勇为者提供保障。目前,我市有关方面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做了很多努力,为见义勇为者提供了不少保障,但我们更应利用特区的立法权,尽快出台法律条文,为英雄提供多重“保险”。前年,珠海市就出台了“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政府要在每年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奖励见义勇为人员;还规定见义勇为者受损害后,由加害人或责任人、见义勇为者所在单位、社会保险机构、受益人、见义勇为基金会予以补偿等等。珠海市的做法,值得借鉴。

  罗尔斯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正义社会的受益者。是的,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团结和睦、扶危济困、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社会里,那么,自己一旦遇到危难,就会有无数双温暖的手伸到我们眼前。因此,匡扶正义,弘扬正气,人人有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