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吴刚傍陈天桥打造“无线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4:39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王凯

  大资本的注入常常会突然改变一个市场的格局。

  在当今中国的手机游戏市场中,大多是些工作室式的创业公司在小打小闹。但是今年9月,随着陈天桥收购行业内最 具影响力的北京数位红软件应用技术有限公司。业内人士预
测:无线市场的争霸时代来了。

  近日,数位红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刚向《时代人物周报》的记者讲述了自己曲折的创业经历。

  一次倒闭与四次搬家

  2000年,经过一段时间市场调查,我和伙伴冯文杰凑了50万,在国展租了一间写字楼,成立了数位红公司。当 时就是想做手机游戏引擎,从技术方面入手。但是撑了不到半年,公司迟迟不能盈利,我们才发现公司的定位出现问题:一开 始就从技术的角度切入市场,注定是失败的。紧接着,公司倒闭了,我们俩只能各自回家。这一年,我25岁。

  2001年11月,借了10万块钱,租下回龙观的一个3居室,我们俩卷土重来,由做技术转做产品。当时我们俩 考虑了好久:要是招聘几个技术人员自己开发产品,这10万块钱一年都支撑不了,但是如果请几个外包小组,那就能用很少 的钱开发很多项目。于是我们拿出了7、8万块钱,找了几个开发小组来基于我们的核心技术架构开发产品,又跟开发小组签 了一个阶段性付款协议,不到半年,就筹集了十多款产品。然后我们把产品放到了试先做好的英文网站上销售,再跟国内的一 个信用卡代收公司签一个服务协议,他们扣除一些手续费,剩下的钱就拨给我们。

  这段时间,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海外销售。按理说中国应该是最大的手机游戏市场,但是由于盗版猖 獗,再加上代售费渠道——移动通信的不稳定性,以及手机游戏还不被国人接受等等因素,我们被迫选择了海外市场。在海外 ,我们的产品可以卖到15美元,但是在国内只能卖到30、40块钱,甚至更低。最重要的是国外的代售费渠道很多,而且 合作态度非常好。

  有了产品,销售情况马上改变,产品的不断增加,用户的选择余地也随之增大,就这样,外包业务整整做了一年。这 期间虽然公司没有招聘新人,人不多,力量也不大,但是却开始赚钱了。

  2002年10月,我的一个好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位做知识产权的律师,聊了几个小时就谈定了,他借给我们15万 ,投给我们20万,总共是35万,当天就把钱打了过来。接着,我们从3居室搬到5居室,开始买办公用品,购置电脑,又 招了七、八个人,真正准备开始做公司了。由于经济情况有了改观,我们跟开发小组解除了协议,开始建立自己的开发团队。

  2003年4月,非典来了,所有员工都在公司吃住、一起办公,没有出门。

  非典一过,我们决定搬家,9月,我在健翔桥附近找了一家200平米的办公地点。前段时间,很多公司由于非典都 休息了,但是我们没停,一直在开发新产品。非典一过一下子拿出了很多产品,公司业务立即有了很大的增长。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数位红已经小有名气,此时的中国移动传出风来要开展无线游戏业务。新浪、搜狐的很多头头脑 脑陆续来到公司参观,并且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谈判。

  在健翔桥的半年,是数位红飞快发展的半年,先前租下的200平米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只得再次搬家。

  2003年春节过后,我们有了新家——外管东街的一处写字楼。

  “真难闻,赶紧搬”

  第一次接触陈天桥是在2003年12月,那天我去上海出差,办完事,离班机起飞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我决定去英 特尔看一位好朋友。早在2001年,数位红就已经是英特尔的第三方软件供应商,而盛大也是英特尔的合作伙伴。当朋友得 知我能在上海停留两个小时,他就拉着我去了盛大总部。

  我和朋友匆忙赶到位于浦东的盛大,陈天桥和一位高级副总裁接待了我们,从网络游戏的火热朝天到手机游戏的无限 前景,我们聊的很投机,并且都觉得可以继续谈下去。一个小时很快过去,告别陈天桥,朋友送我去了机场。

  紧接着第二周,陈天桥来北京开会。会后他给我打了电话,要来公司看看。我和几个同伴赶紧打扫一下,一个小时后 ,我和公司几个股东在会议室里和陈天桥开始了第一次长谈。

  陈天桥认为,数位红这么多年,既不依赖移动通信,也不依赖某家厂商,却能一直能生存下来,这是他没有想到的, 而盛大一直也在强调在打造互动娱乐帝国的同时,不依靠任何一种体系,所以我们跟他的想法是互相吻合的。

  这次见面双方都很满意,我们开出价钱,陈天桥也没犹豫,就这么买走了数位红35%的股份。除了我不到50%的 股份和几个伙伴将近20%的股份,陈天桥成了第三方股东。

  会后,陈天桥去了厕所,但是里面的气味几乎把他熏了出来,

  “你们这的厕所气味真难闻!”

  “没办法,资金有限,只能租这样的办公场所。”我有些不好意思。

  “我给你们投资!赶紧搬!”

  这个小插曲被同伴们戏称为:我们和中国首富在中国最臭的厕所里达成了协议。

  百分百收购

  在接受陈天桥投资后的这段时间,许多同类的公司已经相继拿到了几百万美金的投资,但是我们只有100万美金, 抛开技术产品层面不谈,在资金上我们已失去领先地位。这个市场已经豁然开朗,将是今后所有公司兵家必争的地方,所以我 们迫切需要再一次融资。

  当时有很多公司找到我们,包括很多国外的风险投资公司和国外大的手机游戏公司。但是我认为风险投资会把我们领 上另外一条路:他最终会把我们卖掉套现。作为创业者。我们不想任人摆布,只希望真正把手机游戏市场做起来。

  对于引进新的股东,陈天桥持反对意见,他提供了几个方案供我们选择:一个是百分之百收购,二是继续增资,最终 我们同意了第一个方案,而且签了协议:盛大不会在一两年内对数位红的经营做出任何的干涉,保留所有经营团队,同时还会 给数位红注入一笔相当大的资金,他希望盛大在专注网络游戏的同时,由数位红扮演一个无线市场开拓者的形象。

  之所以选择盛大,我们仔细考虑过:首先,陈天桥是真正想把这个市场做起来,他想把网络游戏的成功复制在无线领 域。这跟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第二,他是做游戏的,跟我们有共同语言。第三,数位红一直是家产品开发公司。如果要再上 一个新的台阶,就必须解决市场销售问题。而盛大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运营公司。他有自己的渠道和点卡的收费系统,这是我 们迫切需要的。第四,盛大现在一共有1亿5千万的注册用户,这是除中国移动外的又一个很大的数据库。这批用户在手机更 新换代的同时,不可避免的会由传统的网络游戏转换到手机娱乐,我们能不能把盛大的一批用户吸引到手机游戏里面来?

  让我欣慰的是:经过这样的组合,现在的数位红依旧在市场中处于优势地位。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