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超市安全套乏人购买 师生担心难保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8:40 新华网

  浙江在线11月17日消息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自9月底起,上海47家高校教育超市里陆续公开销售避孕套,但一个半月以来,教育超市里的避孕套却乏人购买。昨天,记者在本市东区和西区几所高校发现,避孕套售货架上还同时配备“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的宣传资料,但前来取资料的多,购买的却相对较少。

  现场目击 拿资料的人多购买的人少

  昨天,记者在西区一所大学的教育超市里看到,售货架上的20多种避孕套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价格从十几元至几十元上下不等。记者等了半个多小时,进进出出的老师和学生不少,但不见有人前来购买。

  记者发现,售货架旁边还特地摆放了“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的宣传资料,其中不少已经被人取走,但避孕套却少有人来购买。一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教育超市公开买避孕套的人非常少,进货一个多月来,一共才卖了三四盒。”

  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其他四五家教育超市,他们都一致反映,很少有同学来超市公开购买避孕套,而前来购买的教师数几乎为零。不少工作人员还反映,就算有老师和学生想要买,也是悄悄地,绝对不可能“大张旗鼓”。据少量销售情况稍有起色的超市工作人员估计,因为他们的超市是沿马路开设的,前来购买的很可能是附近的居民和过路人。

  据统计,47家教育超市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卖得最多的分店销售量只有进货量的1/5,而销售情况最差的是一盒也没有卖掉。但统计显示,随同附送的2000多份预防艾滋病的宣传资料还是受到欢迎的。

  学生说法 隐私不必公开化

  一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如果在公开的校园超市里购买避孕套,那自己的个人隐私在哪?所以没有人买,自然是件很正常的事情。”

  还有一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并不会在大学阶段发生性行为。但也有个别同学表示,如果在大学阶段里发生了性行为,的确应该保护自己和他人,使用避孕套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但宁可到校园附近的超市或药房里购买,这样更加自然,而且也能保护双方的私密性。

  老师说法 不对学生露隐私

  避孕套进教育超市公开销售的另一原因是,不少高校地处郊区,校园外附近的便利店、药房并不好找,避孕套进教育超市更多的还考虑到这样同时可以方便高校里老师的使用。但事实上,老师来超市公开购买的几乎没有。

  一位青年教师告诉记者:“与其要购买,还不如到家附近去买。如果在学生和学校工作人员面前当众购买,不仅会暴露自己的隐私,更不利于老师的体面,影响今后面对同学继续进行教学和工作。”

  专家说法

  有性行为就应保护

  对于“避孕套进教育超市公开售卖”一事,卢湾区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科主任沈云告诉记者,我们并不提倡大学生在学习阶段有性行为发生,因为大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但如果大学生万一有性行为发生,他们平时就应该具有一定的性知识和避孕知识。

  由于性行为是传播艾滋病的主要传染途径,因此,目前使用避孕套是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的较普遍而又有效的方法。

  中性化场所更合适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于海教授告诉记者,教育超市里公开销售避孕套的想法是好的,但在具体操作中,估计肯定是很难落实的。尽管现在有部分大学生有婚前同居行为,但他们绝对是不想让人知道的,这种不愿意让“个人行为”转成为“公开化行为”的想法也是公众能理解的;对于老师而言,更不会公开购买避孕套。这不仅因为师生之间是有隐讳的,老师更有自己的尊严,公开在学生面前购买肯定有损老师的体面。

  于海教授说,如今有个别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使用的厕所都分开了,这就是考虑到师生之间的体面问题。更何况是高校老师,就算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公开购买的方式对老师而言,还是忌讳的。

  因此,当众派发或购买避孕套更适合中性场所。比如连锁药店、社区超市等地。来源:新闻晚报(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