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宋玉兰讲述“调解经”——“我从来不说谁对谁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本月17日,当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鼓楼公安分局中央门派出所民警宋玉兰拿着病历走进工人新村社区警务室时,居委会谷主任看着她瘦削的脸庞,吃了一惊:“小宋,你不是在住院吗,怎么回来了?”宋玉兰笑了,“有两家人为晒内衣的事又打又闹,电话打到病房里,点名要我回来解决。”

  上班第一天解决“内衣风波”

  把宋玉兰从医院“拖”回社区的“内衣风波”是这样的:家住顶楼的张先生发现楼道里扯了一根绳子,上面挂着几件湿漉漉的衣服,两件是内衣。张先生要想下楼,必须从内衣下钻过,他马上找对门的吴家质问。两家人言语不和,动手打了起来。

  宋玉兰先找到晾内衣的吴家。吴家人自认为没错,“我家里装修,他就不能体谅一下?”宋玉兰接过话茬,“那大家就应该互相体谅。从内衣底下钻过,要是换成你,乐不乐意?”一句话让吴家人明白过来。他们马上将内衣移到自家窗口晾晒。

  宋玉兰说,群众都很懂事理,没人会无理取闹。只要道理点明了,矛盾就迎刃而解。不过,一旦涉及到利益纠纷,就要换方法了。

  两年的违建拆除了

  今年6月,工人新村发生了一起盗窃(未遂)案,一个小贼在偷某幢二楼居民刘先生家的鸟时,被刘家人发现,群众当场将小偷抓获。偷鸟贼被抓住了,刘先生和一楼住户却闹起了矛盾。

  原来,小偷是踩着一楼住户在楼道口违章搭建的小棚子爬上二楼的。刘先生多次交涉,还找来城管部门,一楼就是不肯拆。宋玉兰上门后,男女主人否认自家违建为小偷提供了方便。宋玉兰决定从他家儿子入手做工作。“万一楼上住户告你怎么办?这个棚子的功能就是放杂物,为了它上法院,值得吗?”在宋玉兰的开导下,小伙子同意说服父母拆掉违建。当晚,刘先生一路小跑找到宋玉兰,“小宋,真服了你,两年都拆不掉的违建,你一出马就拆了。”宋玉兰谦虚地笑了,“我只是给他分析一下拆与不拆的成本而已。”

  调解出了名,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不少居民找宋玉兰,有的是调解矛盾,有的是有困难找她帮忙。在她生病住院期间,一些居民甚止跑到病房找她调解。

  “我没有什么大道理,我也从来不说谁对谁错。老百姓有矛盾,我就着急;一旦矛盾化解,我就浑身轻松。”宋玉兰笑着告诉记者,调解成功以后的轻松感觉,真的很好。

  通讯员 鼓公 南京日报记者 徐涛 实习生 杨燕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