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忘八个月来的点点滴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09:55 中国宁波网
难忘八个月来的点点滴滴(图)
  志愿者正在回答市民有关评选活动的电话咨询(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刘波摄

  明星、征文、歌词三大评选活动结果昨日终于揭晓了,这也意味着从今年4月份开始,市总工会、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与本报联合推出的十大务工明星评选活动现在到了冲刺阶段。从候选人的选定到市民的踊跃投票,从选票的辛苦统计到晚会的精心准备,这次评选活动倾注了许许多多人的关注与关爱,有太多的内容值得我们记忆与珍藏。

  三家单位联合发文

  目前在宁波的外来务工人员已达200多万,他们是一支强大的生力军,为宁波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从中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了宣传和弘扬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同时也给广大外来务工人员以更多的关爱、呵护和尊重,从而增强他们在宁波工作、劳动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激励他们为建设宁波多做贡献,市总工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本报决定,联合举办“外来务工者风景线”系列报道和评选、表彰“十大务工明星”活动,并于3月下旬联合下发了文件。

  记者不辞辛苦深入采访

  紧接着,本报立即推出了“十大务工明星候选人风采录”的报道栏目,记者们分头从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机关单位收集到大量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名单。经筛选后,对其中的41名优秀个人进行了报道,历时半年多的时间。为了采访到优秀务工人员生活、工作中感人的细节,记者们有的冒着酷暑到基层;有的为了体会清洁工工作的真实情况,天不亮就与他们一起走上街头;还有的因为被采访对象的时间难以固定,采访只得一次次上门等。记者卢科霞曾经因为好不容易找到了被采访对象,连夜采访并赶出稿件;记者许玉芬不顾晕车,冒着酷暑赶往象山爵溪街道,采访结束后顾不上休息片刻就赶回宁波,归途中又投入到了另一个采访活动中;记者李臻曾经在工地上采访一名建筑工人,当时正是夏天一天中最热的时候,采访就在烈日下的工地上进行。说起这次采访,李臻至今还印象深刻,她说,这差不多是她最艰苦的一次采访了。

  三大调查关注外来务工者

  这个栏目推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市民打电话来推荐他们身边的外来务工明星,有些还来信来电谈及他们对外来务工者的感受与祝愿。一些民工兄弟则把他们在这座城市的所感所遇,所喜所悲告诉给了我们,让我们深受感动。于是,在流火的七月,记者走进甬城的大街小巷,通过发放40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367份)或进行专题访问,对民工兄弟进行了一番全景式的打工调查,并在本报推出了三大调查报告———外来务工者在甬生存报告、宁波城市宽容度调查报告及外来务工者的行业调查。

  那些调查报告是外来务工兄弟在宁波生存生活最真实的写照,而通过城市宽容度的调查,我们欣喜地发现,宁波市民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迎接着一批批外来务工者。

  4万人参与投票评选明星

  自从本报11月5日推出“新江北”杯十大务工明星有奖评选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报接收选票的传真机一直停不下来,而信件选票也像雪花似地飞进了本报热线室。

  据统计,本次评选活动本报一共收到4万余张选票,41名候选人一共得到101017票。其中海曙区牌楼巷4号张忠华先生一家5口人全部参加了投票。本报还收到来自四川、江西、安徽、黑龙江、吉林等省市读者的投票。

  我市众多的企业也积极响应,贝发集团、宁波牛奶公司、巨鹰集团、大梁山集团等单位均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支持。

  花絮

  本报执行总编亲自谱曲

  12月5日将有一场大型颁奖晚会在宁波大剧院举行,本次评选出的十大务工明星和优秀务工明星将受到隆重表彰,同时表彰的还有《愿外来务工者生活更美好》征文一二三等奖和《外来务工者之歌》歌词征集入选奖、入围奖作者。昨日,晚会艺术指导朱晓春介绍,晚会节目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中。

  据悉,整台晚会安排紧凑,除了颁奖活动,还将有精彩的歌曲、器乐、舞蹈、戏曲和小品等艺术作品献给观众,气氛热烈欢快,预计时间为两个小时。其中,“外来务工者之歌”———《拥抱我的梦想》是为本次晚会度身定做的原创歌曲,这首歌曲是从先期举行的歌词征集活动中众多应征歌词选拔而来的,并由本报总经理执行总编辑、作曲家彭忠亲自谱曲。谁最后来演唱这首歌呢?朱晓春卖关子说,观众到了现场就会知晓了。

  志愿者里有“间谍”

  因为选票越来越多,后来组委会打算请志愿者来帮助我们统计选票,没想到报上登刊了志愿者征集启事后,除高校学生外,社会上热心人士的报名数也达到了50个。他们都陆续地来本报义务帮忙。就在志愿者上班后的第三天,记者发现了志愿者队伍竟然有“间谍”:那个志愿者那天在统计选票时,好像对别人的统计数据也特别感兴趣,还拿了一张纸记了下来,装到包里去了。记者发现询问他时,他坦言,自己的一个哥们正在参评,想来了解一下选票情况。最后,他把记下的数据纸交还给了记者。第二天,记者就把社会报名的志愿者都谢绝了,只请大学生来当志愿者。

  大学生志愿者竞争上岗

  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专业的大一学生作为志愿者,基本上承担了本次4万多张选票的统计工作。而鲜为人知的事,这个在别人眼里又苦又累的活,却引起了许多大学生的兴趣,而且竞争还颇为激烈。文传专业的指导老师杜飞明告诉记者,当时全院有100多位学生报名要参加,后来他们学生会还组成了评委会,对这些学生进行品德考核,如果学生在平时操守中没有得“优”的就不能来当志愿者,然后又对入选的学生们进行了培训,包括待人接物的礼仪、统计学的基本知识等等。

  特邀评委失去作词机会

  在昨天的“外来务工者之歌”评选现场,本报执行总编、作曲家彭忠“抢先”约定了要给入选歌词谱曲。但是由于事先大家对征集的歌词没有详细了解,认为恐怕很难选出评委和大家都认可的歌词。怎么办?彭忠立即和特邀评委、市文化局副局长、词作家陈民宪商定应急措施:“万一选不出,曲子我来谱,歌词你操刀。”陈民宪爽快地答应了:“没问题。”他说,“外来务工者”是宁波的风景线,是宁波文化现象的组成部分,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专门为兄弟姐妹作词,并让它唱响大江南北,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结果在评选中,大家发现不少的歌词很出色,就选出了入选奖和入围奖。陈民宪副局长也就失去了机会。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