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史学家认为:天津酿酒史可追溯到700年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24日电(黄助)作为中国北方酿酒发源地之一的天津,一直以来被认为其酿酒史只有400年,但史学家们日前经过考证发现,天津的酿酒业实际应该追溯到700年前,这比天津建城还要早100年。

  天津直沽酒历史悠久,据《天津县志》和《直隶通考》记载,明朝初期,白酒酿造技术兴起,天津成为中国北方的酿酒发源地之一。到清代,天津酿酒业日渐兴盛,津门名酒主
要产于天津大直沽、小树林、双庙街、西沽等地。从19世纪初期到20世纪30年代,是天津酿酒业发展的鼎盛时期。直沽酒畅销海外,运往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一带,并转运欧美各国。直沽酒的酿酒技术也传到南洋地区。

  著名史学家、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说,今年是天津设卫建城600年,但这不意味着天津只有600年的历史。天津在800年前就出现了“聚落”。直沽寨的名称,1214年史书上已有正式记载。

  罗澍伟说,直沽地势高,水质好,自然环境优越,加上是粮食集散中心,这为酿酒业的兴起创造了条件。据700年前的元代《接运海粮官去思碑》记载,当时的直沽就已经能造酒了,叫做烧酒,酿制的高粱酒叫白干烧酒。

  罗澍伟说,历史文献《天津诗钞》曾形象地写道:天妃庙对直沽开,津鼓连船柳下催。酿酒未终舟子报,柁楼黄蝶早飞来。意思是讲,天妃庙所对的大直沽地方,漕船在河边都挤满了,还没等新酒酿好,船家就看到黄蝶飞至,知道神仙要来吃酒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