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近城市“煤炉人家”(一)老城区居民多想告别土暖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0:55 石家庄日报

  一到冬季就犯愁又冷又脏又累人老城区居民多想告别土暖气

  寒冷的冬季,当暖流沿着集中供热管道进入居民家中时,省会有这样一些家庭,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纳入集中供热,他们每年重复着买煤、生火的取暖方式。本报从今天开始开辟《走近城市“煤炉人家”》专栏,真实地反映他们的冬季生活和愿望。———编者

  本报讯(记者赵志娴实习生吕思远)说起冬天的取暖问题,栗中街住了60多年的任大爷就直犯愁,眼看省会这些年发展得越来越好,可老街坊们冬天买煤、生火的日子却一年又一年地重复着。

  栗中街26号共有6栋楼,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建造的,居民大多是“土生土长的庄里人”。住了这么多年,但冬季取暖的方式却没有随着城市的发展有任何改变,一到冬天,家家就点炉子生火烧起了土暖气。11月21日,气温12摄氏度,这样的温度在初冬并不算冷。可这里的不少老人告诉记者,尽管家中烧土暖气的炉子里煤火挺旺,屋内的温度比外面却高不了多少,“这土暖气就是比不上集中供热。”

  记者围着楼转了一圈,每个单元门前的垃圾道口都有标志性的物品———烧烬了的炉灰。走进单元门里,则是一片昏暗,楼梯拐角处的窗户被码放整齐的蜂窝煤堵得严严实实,这些都是每家必不可少的“燃料”。

  1号楼的任大爷告诉记者,烧煤取暖的居民,每年9月份就得开始惦记着买煤。一旦晚了,买回来的煤有可能就是湿的,不好烧不说,一碰还容易碎。这些年来,煤价一个劲儿地上涨,但耐烧的好煤却越来越难买到。

  煤买回来之后,让人犯愁的日子也就快开始了。炉子点着后,家里的人就多一份“工作”:白天要添火、倒炉灰,晚上惦记着封火,每天半夜里还得爬起来照看几次。添火时,呛得让人喘不过气来,而倒炉灰时,整个楼道里都“灰飞烟跑”,别提多脏了。

  最让居民们担心的是安全问题,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煤气中毒。每年冬天刮风的时候特别担心,风向不对,就有可能把排出的煤气再吹到屋内。火灾隐患也让人担忧,由于屋里面积有限,不少人家把炉子安放在了起火做饭的阳台上,煤炉和液化气罐同处一屋,危险就不用多说了。

  在栗中街上除了这几栋楼房,更多的是省会不多见的平房。这些居住在平房里的人们更是与集中供热无缘,各家各户的院子里都堆着煤,烧煤户的各种苦恼他们也深有感触。

  任大爷和他的老伙伴们说:“随着省会的发展,集中供热越来越普遍,看到别的地方守着热乎乎的暖气既干净又方便,我们别提多羡慕了。但这里是老城区,管道根本接不过来。为了暖气的事,跑了许多年都没着落。现在,我们这里快改造了,只要开发商给的条件合理,我们都希望能住上有暖气的好房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