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民营医院赚钱三大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4:14 中国宁波网

  记者魏萍

  宁波晚报讯最近,华慈医院志愿医疗服务队伍多了几名专家。这些专家都是放弃了一家民营医院开出的近10万元年薪的丰厚报酬,主动请缨加入志愿医疗服务队伍的。“不用昧着良心做事,我现在总算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58岁的邵丽君医生平静地说道。

  秘诀一:不会赚钱就不给你病人

  邵医生退休前是教授级教研人员,既从事医疗卫生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又从事临床就诊工作,是个理论加实干型的教授级专家。今年3月,她被“请”到一家民营医疗机构妇科坐诊。

  说是妇科,其实是个性病专科,来的病人大多认为自己可能得了“不干净”的病。冲着邵医生教授级专家的名头,上班没几天,很多病人都到她的科室看病,导医也有意识地将病人拉到她的科室。多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邵医生看到,不少来看病的都是外来务工女青年,收入不高,因为缺乏卫生知识患上这样那样的妇科炎症,恻隐之心立马涌上心头。考虑到病人经济能力不好,视病情而定,邵医生尽量给对方开一些便宜的药,让病人能尽快治好病,又不至于花太多的钱。有些病人条件实在困难的,邵医生就会告诉她一些民间土方子来治好病。没过几天,医院方面发话了,说邵医生这种做法是对医院的不负责任。很快,导医也尽量避开邵医生,将病人带到别的医生那里就诊。当然,也有一些病人通过他人介绍专程来找邵医生的,可是医院方面后来连这个也控制了。

  “不会赚钱就不给你病人”,医院方面的态度非常肯定。邵医生看到,在这家门诊部,医生、护士、导医都有很重的考核指标,想要完成这些指标、拿到高薪,必须要大剂量地给病人开很多贵重的药物。

  秘诀二:不用价格便宜的常用药

  今年67岁的盛瑞章医生是泌尿外科专家,从教学单位退休后,盛教授也曾到这家民营医疗机构性病门诊行医一年,最终因为无法接受门诊的赚钱之道,所以他放弃了高薪,加入到华慈医院志愿医疗服务队伍。

  “退休了,还做一些有悖医德的事情实在不该……”盛教授说。碍于情面,盛教授既给病人开些贵重的药物,也开一些价格合理但药效相当的药物。当时同一科室两个医生,盛教授的病人很多,医院领导也对他没有办法。但是,老板每天都要看处方,如果价格不到位,第二天就会通知医生本人。后来,这家门诊干脆就不用那些价格便宜的常用药了。为此,盛教授还和领导吵过好几次。

  秘诀三:延长诊疗期来拖牢病人

  邵医生和盛医生都觉得,延长病人诊疗期,尽量拖住病人是这家医院的常用手段。邵医生看到,有位医生在给一位外来务工女青年做白带常规化验时,将常规指标中的滴虫和霉菌单独列出来收化验费。检查结果显示,病人只需要做局部消炎就可以,但是这位医生既为病人做了进一步化验、检测和诊断,还向病人提出要打补药。本来几十元就可以做好的一个治疗,这个病人来来回回,一共花了一千多元。

  “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可以把病治好,而不是一味赚钱,这是医生必备的医德”,盛医生说,可是在他的科室,领导干脆就是指定让医生延长病人诊疗期。医院给出的意见每次都留有余地,“拖牢了病人,医院才有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