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高中生为和母亲赌气残杀学校警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4:43 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奎屯讯(记者胡文新 田蕾 刘笑天)11月20日凌晨,奎屯市某中学发生一起命案,该校警卫刘江平在他值班的教务处办公室内被残忍地杀死。

  根据对作案现场的分析,警方很快将凶嫌锁定为该校学生或经常出入该校的人员,而凶嫌的作案手法显得很“职业”。

  奎屯市公安局迅速展开排查,案情越来越明朗,一天时间内,真相大白。

  但破案民警们并未因案件的快速侦破而兴奋,反而感到心情沉重:凶嫌竟是该校高二学生李亮(化名),他只有16岁,他的杀人手法是通过网络书籍学习的专业手法,他杀人的动机仅仅是为了和母亲赌气。

  目前,李亮已被刑事拘留。

  □事件回放

  作案手法很“职业”

  11月20日8时50分,奎屯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奎屯某中学警卫刘江平被杀死在教务处办公室内。

  奎屯市公安局局长江军、副局长张新勇、雷俊杰带领刑警、经侦大队民警和技术人员立即赶到现场。

  死者刘江平,男,三十多岁,头部有多处创伤,室内地面上有大量血迹,屋顶、墙壁均有喷溅的血迹。

  根据现场勘察判断,嫌疑人作案手法很“职业”,身上应有血迹,且对案发现场比较熟悉。该中学学生、经常在该校出入的人员为重点排查对象,行为反常的学生尤其是重点。

  13时许,经侦大队民警徐强反映,高二年级学生李亮星期四、星期五两天没上学,并且将衣服焚烧了,民警还在其头部、手部发现明显外伤。

  刑警将李亮传唤到刑警大队。同时,安排警力对他在乌孙小区的住所进行全面搜查。刑警搜到一双带血的运动鞋和一只有血迹的袜子,这些东西被证实均是李亮的用品。

  技术鉴定结果表明,李亮鞋袜上的血迹与现场死者的血型完全一致,鞋底纹路与现场所留鞋纹相同。

  在民警向李亮出示了带有血迹的鞋袜及鉴定结果后,李亮交待了他犯下的罪行。

  当日凌晨5时25分,李亮用一块自制的黑色三角方巾蒙面,携两把尖刀和一根钢管,从某中学正门东侧的铁栅栏上翻入校园内。那把双刃刀和钢管是他10月份在路上捡的,而那把单刃刀是他从家里带出来的。

  这所学校他太熟悉了。他从大楼门口的天桥上跳到办公楼二楼的窗台上,用水果刀捅开窗户进入楼内。

  李亮悄悄走到一楼教务处门前,门开着,一名守夜警卫正躺在长椅上睡觉。

  李亮上前,掏出长约25厘米的双刃刀,对准警卫右颈处猛刺进去,然后迅速将刀拔出。警卫突然翻身坐了起来,搏斗中,李亮反握着双刃匕首,对准警卫喉结反手迅速一割。

  随后,他拿来钢管注视警卫,警卫睁着眼无力地看着他。

  李亮双手握着钢管,对准警卫左侧的太阳穴猛击了几下。

  警卫的眼睛闭上了,嘴里只有出的气没有进的气,血泡从他嘴角冒了出来。李亮怕警卫没死,又持刀在警卫右手腕顺势挑了一下。

  李亮出门,将白色手套洗好,再拧干戴上,又返回一楼教务处,翻了一下警卫的眼皮,确定其已死亡。

  随后,李亮用该房间的水和拖把清洗了血迹后,把钢管和单刃刀扔了,按来时路线翻出校园。走到石河子南街时,他又将那把双刃刀扔了。现场血迹已被擦去。这间办公室见证了一名少年的罪恶。

  □少年独白

  杀人是想做给我妈看

  11月20日这天,李亮的人生发生了巨大转折。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李亮,他看起来很文弱,脸色苍白,表情稚嫩,让人怎么也无法将他和杀人犯联系在一起。

  记者:你在学校成绩如何?

  李:成绩还可以,前十名。最好的时候拿过第五名。

  记者:听说你杀人的手法是从日本作家写的一本叫《二刀流》的书上学的?

  李:对,我按上面的刀法练了半年。

  记者:这本书是从哪来的?

  李:我花180元在网上买的。

  记者:平常你妈给你零花钱吗?

  李:给,但很少,都是我自己制作动画挣的。我的计算机水平已经达到四级了。

  记者:你父母什么时候离的婚?

  李:我上初三那年。

  记者:你父母离婚对你的影响大不大?

  李:特别大,从那以后,我就觉得自己没人管了。

  记者:那你有好朋友吗?

  李:没有。以前有,我和他什么都说,包括我喜欢的女孩,但是后来,他把这事告诉了那个女孩,我就再不和他来往了。从那以后,我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了。

  记者:你为什么要杀人?

  李:杀人是因为与我妈赌气。我妈说我最近学习成绩不好,像我这样下去,以后无论是蹲监狱还是被枪毙她都不会再管。我想既然我妈那样讲,我索性就杀一个人,看我妈管不管我。

  记者:我听说被你杀死的这个人,妻子早已去世,家里还有一个13岁的女儿,你这么做,想过将来这个孩子会变成孤儿吗?

  李:当时我没想那么多,我也不知道这情况,现在我很后悔。

  记者:你和他有矛盾吗?

  李:没有。

  记者:那天是不是换成任何人你都会把他杀掉?

  李:对。

  记者:为什么会选在那里杀人?

  李:因为我对那里比较熟悉。

  记者:当时想过后果了吗?知道杀人偿命吗?

  李:知道,但我是未成年人。对了,我想问一下,我会被判多少年?

  记者:你做这事之前,想过你的家人吗?

  李:想过,想过我妈。我现在就想好好在这儿接受改造争取减刑,好早点出去见到我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