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唐山大地震结情缘 28年后"三日父子"省会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2:3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超 超庚

  昨日下午,一场感人肺腑的“父子相见”仪式,在鹿泉市南新城村举行。阔别28年的一对“三日父子”紧紧拥抱在一起,双双泪流满面。

  28年前邂逅地震孤儿

  1976年的一个下午,鹿泉的马正奇在石家庄市内看见一个十二三岁的小男孩,小孩一瘸一拐地走着,样子很疲惫。

  小男孩告诉马正齐,他的父母在唐山大地震中死了,他要走着去太原寻找其他亲人。马正齐被这个孩子的幼稚行为打动了。为防止出意外,他哄着孩子将其带回了家。回家途中,马正齐得知孩子叫韩立明,父母双亡后,被送到石家庄育红学校读书。

  韩立明和马正齐一家相处得很融洽。可能是失去亲人的缘故,韩立明当晚便称马正齐夫妇为“爸妈”。听到这一声“爸妈”,马正齐夫妇便想收养这个孤儿,可当时的政策并不允许。三天后,育红学校接韩立明回校时,孩子抱着马正齐的裤腿说:“爸爸,我想在你家,留下我吧。”回忆起当年这一幕,马正齐至今还颇有感触。可韩立明最终还是走了。后来,育红学校解散,灾区孤儿基本上送回各地了。

  28年来,一种挥之不去的憾意萦绕在马正齐夫妇心头。他们后悔当年没有留下那个无助的地震孤儿,也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

  本报冀东版得知此事后,全力帮助寻找,最后在热心人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唐山的韩立明。

  亲人相见热泪涟涟

  11月21日下午,韩立明与马正齐含泪通电话后,便开始精心准备送给“父母”的礼物—一个嵌有28个寿桃的大蛋糕、两束分别由28朵花组成的鲜花、一副写有“思亲”二字的字画和一块精美的诗匾。

  昨日上午8时,韩立明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乘坐创维集团唐山办事处提供的“寻亲专车”,满载思念和祝福向石家庄进发。

  下午2时,一路奔波的“寻亲专车”驶至马正齐的家门口。此时,68岁的马正齐老人和全村老少已经在这里等待多时。

  韩立明下车后,顿时唢呐齐奏,和着震天的鞭炮声,一对老夫妇从人群中缓缓走出,用渴望的目光凝视着分别了28年的孩子。

  “父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热泪纵横,马正齐的老伴也在一旁抹着泪。看到此景,全村人热烈地鼓起掌来。

  随后,在欢快的唢呐声中,一场洋溢着无限温情的见面仪式开始举行。之后,一家人亲亲热热地吃起了饺子宴。席间,马老夫妇讲述着对“儿子”那只有三天的记忆,疼爱之情溢于言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