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孩子别吝啬你的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7:37 华商网-华商报

  近日,本报关于17岁男孩淙淙和父母的关系恶化,孩子的教育出现问题的连续报道,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近两天本报接到了近百个电话,家长们想要请专家解答的问题更是形形色色。本报整理部分典型问题,请到了研究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专家、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教授解答。

  平等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王女士:我的孩子上初二的时候迷上了上网,后来就发展到逃学、夜不归宿,原先学习挺好的,可是现在竟然说自己以后不要再上学了,说他几句,竟然要离家出走。

  许教授解答:对于未成年人而言,网吧是虎口,然而把子女送入虎口的恰恰是他们的父母。我在国外讲学的时候曾经和一个当地家长聊过天,他说自己的孩子很少上网聊天,因为孩子和自己的父母有说不完的话,根本不需要在网络上倾诉。

  孩子迷恋网吧,和家长无话可说,都是因为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出了问题。孩子在学校上了一整天课,压力已经够大了,家庭本来是缓解孩子压力最好的地方,但是大多数家长在孩子回到家后仍然要不断地施压:呵斥、教训、甚至拳脚相加,这些都是子女疏远家长的原因。在这些孩子眼里,家只是吃饭、睡觉、穿衣的地方,家长的呵斥和教训使得他们不断夸大家庭限制、强迫他们的一面,而越来越漠视家人对他们关爱呵护的一面。

  李女士:我的两个儿子都不听我的话,老大今年才19岁,竟然说要离开家自己住,以免再和我起冲突。而小儿子非常依赖他大哥,什么事情只听他大哥的,现在两个孩子我们都管不了。

  许教授解答:如果父母对子女的爱心中包含着子女为家长私有物的观念,呵护时总是暗示着听话顺从,那么与子女沟通就很困难。对待子女,要用平等的身份去理解他们,自己错了,就要公开检讨,只有这样,父母与子女才不会有沟通障碍。家长们觉得与子女沟通有困难时,首先要检讨自己,是不是把孩子放在与自己平等的位置上,充分地尊重孩子。

  多给孩子一些微笑和鼓励

  张女士:我的孩子在幼儿园和家里的表现判若两人,在幼儿园听老师的话,在家里却是另一个样子。

  巫女士:我的孩子才8岁,有很多不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家长怎么纠正都没有办法改正。

  许教授解答:一个孩子在幼儿园和家里判若两人,家长应该好好反思。这一定是因为孩子在幼儿园受到了老师的鼓励,他每有一个出色的表现,老师都会大力鼓励他;相反,在家里,家长多半是教训的口吻,孩子当然不乐意好好表现。解决的办法就是多鼓励孩子,他有任何一个好的表现都应该及时鼓励赞许他,这样他才有信心继续向好的方面发展。孩子自由散漫是因为他从小娇生惯养,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改正这种坏习惯,家长要有耐心,不能限制和打骂孩子。改正他自由散漫的一种办法就是不断鼓励他:凡是他有稍微的进步,家长都应该大肆表扬、赞许,让孩子分清楚那些是好的,那些是不好的。

  中国的家长教育孩子多是打骂的方式,实际上一个赞许的微笑,一个表示夸耀的大拇指,一个鼓励性的额头之吻,都要远远胜过棍棒和呵斥。

  教会孩子勇敢面对生活

  王女士:我的孩子在一个学校呆不了半学期就要转学,总是无法适应学校的生活。

  李先生:我的孩子8岁了,可是一到人多的地方,他就手足无措,不敢说一句话。

  许教授解答:孩子无法适应学校是因为他无法和周围的同学打成一片,他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但是别的同学并不能像家长一样宠着他。所以他总是失落、压抑,学习成绩不断下降。八岁的孩子不敢在人多的地方说话,是因为幼儿园时期的教育出了问题。家长或者老师在不自觉不知情的时候打压了孩子在这方面的信心,导致他觉得在人多的时候说错话是一件很糗的事情。解决以上两种情况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学会勇敢面对,鼓励孩子多和别人接触,学会和别人相处。本报记者 崔莎 李萍

  谁能帮我拉孩子一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