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我过学生日子撑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7:37 华商网-华商报

  声音

  “学生累,家长累,学校也累。”

  “有一两家学校补课,其他学校就不能不补,不然在课时上就会输给人家。”

  “让我们当老师的去过学生们的日子,恐怕撑不住。”

  “学校不能拿前途为代价做试验,家长不愿用自己的孩子做试验。”

  “巨大的压力使孩子们变得心灵空虚、无助、自私、封闭。”

  沉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不堪重负,对此,学校的教育主管人员是怎么看的?重负之下,学生的心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昨日,记者在西安市四所省级重点中学进行了采访。

  老师:学生累我也累

  “没办法,不这样不行。”西安市东郊某省级重点中学政教处刘主任认为,如果不让孩子平时多做练习、多背单词,孩子就要被淘汰,“学校老师其实也经常在一起说,每天早上天还黑着,马路上走着的都是学生,现在已经是冬天了,天寒地冻的,孩子太可怜了。让我们当老师的去过学生们的日子,恐怕撑不住。”

  “学生累,老师其实也累。”刘主任说,现在很多老师都静不下心来钻研课程,因为学生要做的题越多,老师要批的作业就越多,上完课,批完作业,老师也就筋疲力尽了。

  “学生苦,老师累,但学校无力改变,我们只能跟着形势走,学校是很被动的。”刘主任说,有时会感觉有些茫然,因为孩子这么苦熬所得的东西也未必有用,有的进了大学基本要重新开始,甚至大学毕业的人也觉得,十多年的寒窗苦学所得到的东西进入社会有许多用不上。

  重压使孩子自私封闭

  对于沉重的课业负担给孩子可能带来的心理变化,该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张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曾有3位家长找到学校反映相似的情况,一位家长说,本以为孩子晚上十一二点就睡了,后来发现孩子没睡,而是在房间上网聊天,一直到凌晨三四点,孩子平时也不愿跟家长多说话。“这是心灵空虚无助的表现。”张老师说,“我看了孩子发在网上的文章,都是情感方面的,感觉很悲凉,这不是这个年龄段孩子对世界应有的看法。”

  “太重的压力,会使孩子自私、封闭。”张老师认为,这表现在不同方面。比如有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愿为别人讲题,首先因为孩子之间激烈竞争的存在,也因为根本无暇顾及别人。在家里,孩子可能不会去为母亲打盆洗脚水,因为孩子心里一直在想着今天的作业,也因为很多家长都对孩子这样说:“你把学习搞好,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顺。”

  升学率让学校身不由己

  “不管什么教改、新方法,至少目前最管用的还是分数,我们不敢拿学校的兴衰做试验,一家一个娃,父母更不敢拿自己的孩子做试验。”西安南郊某重点中学政教处主任说,虽然基础教育上的一些改革也在提倡,但学校和家长的态度却很明确:以应付考试为根本目的。“不管明的还是暗的,现在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就是升学率,要求升学率,就要给孩子加负。大的前提,决定学校往哪走,不这样走就‘死定了’。”

  升学压力大学生自己加压

  西安南郊另一所省级重点中学教务处的刘主任表示,虽然现在提倡的课改方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多方面素质,但至少目前,这并不能解决学生的负担和压力,因为学生到最后还是要面对中考和高考,依然有升学的压力。此外,在目前,教育资源是不平衡的,好学校就是再扩招也无法满足所有学生上“名校”的愿望,面对稀缺的“名校资源”,为了接受质量更高的教育,学生就不得不给自己加压。从根本上来说,造成现在学生负担重的原因是我们这个社会对人评价体系的缺陷造成的。

  刘主任说,虽然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不许中小学周末补课,可一旦有一两家学校补课,其他学校就不可能不补,不然在课时上就会输给人家。而对于家长来说,就算学校不补课,他们也会将孩子送进各种各样的社会补习班去。面对着中、高考这个指挥棒,无论是追求升学率的学校,还是望子成龙的家长,都不可能真正做到让学生没有负担。

  课业负担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某知名大学附中教务处的王主任表示,过重的课业负担影响了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的中学生的健康成长,对于他们的视力和身体发育都有很大的影响。王主任说:“就是我们工作一天眼睛也会很疲劳,更别说每天都要面对高强度学习的孩子们。我自己也有孩子在上学,我能体会到他们的压力。”

  王主任表示,学生负担过重,除了学校施加的压力外,很大一部分来自家庭和社会,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也在课外给孩子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就拿教辅书来说,虽然学校只要求各科老师给学生配一本,但几乎所有学生各科的教辅书数量都远大于这个数。王主任说:“家长们自己会交流呀,看到别的成绩好的学生用的是哪本辅导书,就一定会给孩子买。”本报记者 米兰 实习记者 第五

  谁把欢乐的课堂变成了鸟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