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志愿军叔叔”想给他当“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18 沈阳晚报

  51年前,在炮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来自沈阳的志愿军战士孟毅华与北京小学生金海丰结为笔友。此后的半个世纪,他们始终保持通信,在战争中结下的特殊友谊,非但没有因时间流逝而消退,反而愈久愈深。11月23日,记者敲开孟毅华的家门,与老人共同回顾这段特殊的“亲情”。

  一眼“相中”北京来信

  1953年1月,刚刚20岁的沈阳青年孟毅华随部队赴朝鲜,成为一名志愿军战士。6月的一天,孟毅华给前方部队送完给养回到连队,通讯员把8封祖国各地小学生写给志愿军叔叔的来信递给他。接过信,孟毅华十分惊喜,他一眼就“相中”了其中惟一那封来自北京的信。写这封信的,是北京市宣武区半步桥小学五年级小学生金海丰。在信中,小海丰怀着崇敬之情,希望收到他来信的志愿军叔叔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并且能够给他寄张照片。接到这封信,孟毅华读了十几遍。此后半个世纪,他始终珍藏着这封信。战场结下特殊亲缘

  1955年,孟毅华利用回国探亲的机会去了北京,他见到了天安门,也见到了小海丰。当时,他费了不少周折才找到海丰家,跑出来迎接他的海丰,是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临别时,他把部队发的平时舍不得用的口琴、三枚卡宾枪子弹壳送给海丰留念。这些纪念品至今都是海丰的“宝贝”。到1957年11月离开朝鲜回国前,孟毅华先后接到海丰8封信,每封信他都认真回复。

  困难时期见真情

  回国后,已经参加工作的孟毅华和金海丰始终保持通信。1960年,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孟毅华的爱人奶水不足,不得不提前给不满周岁的大女儿喂米饭,饭里偶尔拌点酱油或者大酱调味,不到两个月,孩子就受不了了。金海丰从信中得知这一情况,便和母亲商量,把家里每月领到的二两麻酱攒起来,半年才攒了一瓶,寄给孟叔叔。每次吃饭,孟毅华的爱人只用筷头蘸一点麻酱拌饭喂女儿,这瓶麻酱吃了将近一年。由于海丰家条件相对好一些,三年困难时期,孟毅华一家经常收到海丰从北京寄来的粮票、布票,缓解了孟家的困难。

  孟毅华打心眼里感激这个小自己10岁、始终叫自己叔叔的男孩。他利用当司机能开车进北京的机会,不时给海丰捎去他喜欢的二胡、电唱机。

  多想给他当“眼睛”

  时光流逝,孟毅华和金海丰靠书信往来建立的感情越来越深,两人虽以叔侄相称,但感情情同手足。1996年,已经退休的金海丰因眼底坏死导致双目失明,孟毅华一家得知后多方尝试希望帮金海丰复明。孟毅华甚至向医生表示,只要能让海丰重见光明,他愿意把自己的一只眼球献给海丰。今年9月15日是孟毅华七十大寿,已经年过六旬的海丰坚持要带全家人来沈阳给孟叔叔贺寿。考虑到海丰行动不便,孟毅华说什么也不肯答应,为了阻止海丰来沈阳,孟毅华老两口甚至亲自去北京劝阻海丰。

  孟毅华说,他心疼海丰眼睛不方便,自己虽然老了,但是身体还很好,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搬到北京离海丰近点,亲自照顾行动不便、叫了自己51年“叔叔”的海丰。本报记者郭宏颖实习生陈雷记者电话:2269059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