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配灭火器急需立法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18 沈阳晚报

  11月23日凌晨,大东区瑞士家园小区内发生一起汽车火灾,一台价值85万元人民币的新宝马车被烧得面目全非。据消防部门统计,沈城11月共发生车辆火灾31起,其中大多数车辆都因为没有配备灭火器而损失惨重。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消防部门还是交警部门,对于车载灭火器都有要求,但是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条文,车载灭火器的配备情况并不乐观。

  无灭火器车辆着火扑灭成难题

  消防部门统计,进入11月以来,沈城汽车火灾事故骤增,共发生汽车火灾31起,其中仅大东区就发生9起汽车火灾,伤2人。

  从其品牌看,捷达轿车3起,奥迪轿车2起,桑塔纳车2起,海狮面包车1起,宝马车1起。从火灾原因看,因驾驶室内遗留火种引发火灾3起,如11月10日一辆新款奥迪A6轿车仅停放10分钟就发生火灾,原因是车主驾车时吸烟,将烟头不慎落入车座下,引燃可燃物,将整辆车烧毁;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1起,如10月21日一辆奥迪汽车在行驶途中突发火灾,原因是电气线路短路,造成汽车严重烧毁;燃气(油)泄漏引发火灾1起,如10月13日一辆捷达出租车在行驶中突然发生爆燃,造成司机和一乘客脸部、手部严重烧伤,车辆严重受损,原因是汽车使用双燃料,输气管路发生泄漏,遇明火发生爆燃;其他原因造成火灾4起。

  虽然火灾原因不尽相同,但是在大部分的汽车火灾救护过程中都遭遇了同样的尴尬。以大东区为例,在9起汽车火灾中,没有一辆汽车配备了灭火器。

  所以,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在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不要在车内遗留火种的同时,要配备数量足够的灭火器材。

  急需立法明确车载灭火器配备

  汽车里为什么没有灭火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正规的汽车厂家在车辆出厂时,都会为车辆配备灭火设备,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许多消费者在购买到汽车后,会发现车内根本就没有灭火设备。“汽车产品至今没有实行三包,这可能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另外,许多驾驶人对车载灭火器缺乏足够的认识,也加剧了目前大量汽车,尤其是私家车没有灭火设备的现状。

  那么没有车载灭火器是否会受到处罚呢?交警部门表示,虽然新交通法对于配备车载灭火器有规定,但是在沈阳地区,由于与新交通法相配套的地方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所以交警部门目前对于没有配备车载灭火器的车辆还没有有效的约束机制,在管理上是一块空白。

  有关人士表示,加强车载灭火器的管理,一方面需要车辆三包政策的尽快出台,另一方面也需要为车辆配置车载灭火器尽快立法,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隐患。本报记者高寒冰通讯员杨杰摄影王大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