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点滴身边事 形象大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目前,南京的创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了攻坚阶段,南京创建工作中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下一步如何重点改进?如何全面提高南京市民的素质?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精神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 窗口文明亟待提高

  据了解,前一段时间,南京市文明办分两次抽调了南京市各行各业的“行业能手”,兵分六路对全市市容、卫生、治安、科技教育、城市建设以及21个窗口行业的“文明”现状
进行了模拟实地考察,六十多名考察人员走街穿巷对南京城市的“文明度”做了最贴身的考察。24项实地考察指标检查结果显示,很多表面上看上去不起眼的小事情,恰恰是南京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南京的一些窗口行业、窗口地区做的还不够好。如在南京的街头,集贸市场普遍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好多银行没有设置和执行“1米线”规定,宾馆、商场、公交车、公园景点等窗口服务行业服务文本不规范,在中央门、夫子庙、火车站等特定地段还存在突出的出租车拒载、“黑”车违法经营、倒客、卖客、不服从管理、扰乱经济秩序等问题。此外,市民的文明言行也需要不断的提升。 文明形象点滴汇成

  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文明的标准有很多方面,但所有这些标准,最终都要靠点点滴滴的细节来体现。南京市提出,下一阶段的创建工作落实要彻底,不能流于形式,要把创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高的起点谋划创建工作,下更大的力气推进创建工作。创建工作要注意城市的细节,从城市建设的细节抓起,从城市管理的细节抓起,从市民文明行为的细节抓起。创建文明绝不搞突击应付,要将创建工作目标、任务与各个单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用长效管理带来良好的常态,真正实现文明城市的目标。 四项重点提升形象

  南京市文明办活动管理处的张石平处长告诉记者,针对模拟实地考察中反映出的薄弱环节,南京市制定了“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重点工作安排,决定对窗口行业、地区加大创建力度;对与市民密切相关、市民意见较大的行业将逐一进行重点整顿、重点目标“锁定”与市民关系最为密切的服务行业。具体内容:一、加快提升窗口行业优质服务水平。首先,制定和完善窗口行业的服务规范。

  其次,在十运会前,举办全市服务技能擂台赛,组织开展“我为十运作贡献”献技集中展示和宣传活动。着力加强导游员、驾驶员、营业员等窗口行业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在全市开展“十佳导游员”、“十佳驾驶员”、“十佳服务员”等系列“十佳”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第三,制订下发《南京市服务品牌创建管理办法》。

  加快提升重点窗口地区的形象。突出加强中央门、夫子庙、火车站、奥体中心等重点区域的创建,特别是要加大新街口文明商业街区创建力度。

  加快提升城区的文明程度。按照市领导对一些城区做的相应定位,比如文化鼓楼、学习型玄武、诚信白下、文明新城建邺、人文秦淮、创业下关等等,继续推动各城区根据自身特点,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当前,文明城区创建正处于组织实施阶段。

  据南京市宣传部宣传处张建军处长称,南京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此次制定的“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计划,将实践“文明从细微处做起”的理念,坚持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从交往文明、语言文明、消费文明、行路文明等细节抓起,倡导文明的言行举止,引导文明的生活方式,进而展示南京人海纳百川、奋发进取、热情友善、诚信诚朴的良好精神风貌。 南京:要在“平和”中求发展 叶斌(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 南京市规划局叶斌副局长在谈到所谓城市“丢魂说”时,立即表示这种说法太片面,如果不深入城市生活,阅读城市的历史,考察城市的人民生活,就对一个城市下这样的定义,实在是太武断了。

  “悲情”只是表象,生生不息才是内核

  从有记录的历史以来,南京作为一个城市,一直经历的是中心———衰败———中心的转换,“悲情”只是一种衰败时期的表象,而南京屡遭破坏又同时兴起,则体现其内核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城市精神。

  南京自古以来就是山水城林一体的格局,明代就有绕城的土城头路和弯曲的城墙,这些在中国城市中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些都表明南京具有非凡的城市胸怀,在山水选址、造城角度上,都是“有魂”的。

  变化的社会价值观影响城市形象的定位

  一个城市当下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特色、历史发展时期特点与城市中主流阶层的价值观,三者中趋同的一些东西,是城市规划工作的基点,其中价值观是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比如说对于“现代化”的理解,在20世纪80年代,便是“高楼立交桥”的思维模式,当年的专家和市民都喜欢建高架桥和高建筑,喜欢新,就不会意识到要保留一些历史的古旧东西。

  城市规划的一个原则,就是要尽量少受一些当前社会价值判断的影响,更强调未来。南京的规划专家和领导们也是一直在控制和把衡,有些意见可能是与当时背离,但是从长远来看,终究是有益于城市的。比如城墙边上,当年就尽量少规划高建筑;城市内有历史渊源的东西也尽量少动,南京在城市历史保护这方面一直是受到表扬的。

  厚重、平实是南京城市形象的最好定位

  南京的城市美一直是有口皆碑的。南京有山水城林的大框架,目前正向多中心开敞式城市的方向发展。南京的新城区分布在主城的外围,建设的时候预留了绿地,现在从各条高速公路进入城区都能看到绿地和建筑十分协调地分布,这样市民在近距离内就能享受到自然的氛围。

  居民的空间尺度感好,十分“舒服”。南京市居民现在的居住条件已经大有改进,空间尺度感良好,同时交通出行也方便很多,尤其是在主城内居住地和工作地之间的车程在半个小时左右,是最理想的城市交通定位。

  南京的微观细节也是让人备感“舒服”,从人潮涌动的湖南路,到清幽的城墙边,从繁华的夫子庙,到安静的中山陵园,都给人一种隐隐的舒畅通透感。

  南京适合在“平和”中求发展。以南京目前的建筑为例,多半是中规中矩,兼顾整体上的大气和局部的细节。南京的城市建筑定位,并不需要每一个建筑都是标志性的、有独特性的,如果所有建筑都是稀奇古怪的,那整个城市就成了一个大型乐园。

  建筑只是一端,南京整个的城市定位和发展也是如此,在平和中进行,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南京:要集四大名城于一身 周金良(南京市建委副主任) 谈到城市精神和城市建设、如何提升城市形象,南京市建委副主任周金良就打开了他的话匣子。城市精神内容丰富,历史文化、自然的山水文化、建筑文化、现代文化等都是城市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南京的山水就是自然赋予我们的城市特色的一部分,也是城市精神的体现,它激发了我们建设城市的热情。而同时,南京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城市环境的改善都是在塑造和创造一种新时代文化,它为南京固有的文化内涵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南京城市精神更加丰富和饱满,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南京的城市形象。 南京有独特的个性和魅力

  南京自古就是一个有特色、有个性、有魅力的城市。它在山峦包围之中、长江穿城而过,有孕育古文明的秦淮河,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作为古代都城,南京受到无数统治者和广大老百姓的关注。

  南京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形成了南京城市精神的支柱。作为城市精神的另一方面体现,南京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在全国也处在前列。南京的综合执法人员宁可挨打也要继续捍卫城市法规,大学生为抓歹徒而光荣负伤,媒体不断报道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受到社会关爱的事情,从这些点点滴滴可以看出,南京的城市精神和文化随着城市的进步而不断提高。 未来的南京要建成四大名城

  可以说,南京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南京城市精神就是不朽的精神。接下来,南京城市建设的目标是要精心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南京的城市形象,彰显四大名城特色,即国际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科技教育名城、现代化滨江名城、生态名城。

  建设国际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将实施“文化南京”工程,其中重点建设明城墙风光带,维修好现存的21公里城墙,保护好1.8公里城墙遗迹,争取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提升南京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另外还要打造南京的“六朝文化”亮点,抢救六朝石刻遗存,修复明清文化遗迹,复建江宁织造府、静海寺天妃宫、宝船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为把南京建成全国科技教育名城,我们将实施科教园区建设工程。加快浦口高新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化工园区、鼓楼和玄武高校科技园区、江苏软件园区等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仙林大学城,积极发展浦口、江宁等郊县教育功能区。吸引国内外名校名所落户南京,实现科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化滨江名城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以江为轴,跨江发展,那么首要任务就是加快滨江和跨江交通建设、滨江新区和新城建设,为跨江发展创造条件。生态名城方面我们以“生态南京”工程为主,建立完善南京绿地总体布局,规划建设渤泥国王墓公园、王安石故居园、象山公园、北固山公园、老虎山公园、七桥瓮公园等一批主城开放性公园,增加绿地300公顷。相信通过以上工程的建设实施,南京的城市形象将更上一个台阶,成为真正适宜人居住的“宜人之地”、最佳人居城市。(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