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桥梁设计“大满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奕)从过河的小桥,到跨越苏州河、黄浦江、长江乃至海域的大型桥梁;从简支梁桥到超大型拱桥、斜拉桥、悬索桥……上海的桥梁工程师一举摘取了世界上现有八种桥型设计的“大满贯”。这是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建院50周年科技论坛上获悉的。

  上海西区的小河上,45岁的北翟路一号桥默默见证了岁月沧桑;波光粼粼的黄浦江上,南浦、杨浦、徐浦、卢浦,座座大桥诉说城市的日新月异;浩渺宽广的东海之滨,东海大桥更是宛如蛟龙出水……据介绍,桥梁按不同受力方式可以划分成简支梁桥、T型钢构桥、斜腿钢构桥、连续梁桥、斜拉桥、系杆拱桥、悬索桥、拱桥八种。最能体现一个国家桥梁设计、建造水平的是桥梁的跨度。上世纪60年代前期,上海设计的大都是苏州河上的桥梁,跨度仅六七十米,但此后这一纪录便被不断刷新———1964年设计的广西柳州大桥首破百米跨度纪录;1982年建成的上海泖港大桥是第一座跨径突破200米的混凝土斜拉桥;1988年建成的重庆嘉陵江石门大桥跨径超400米;1993年建成的上海杨浦大桥,跨径602米,当时居世界同类斜拉桥之首;去年建成的上海卢浦大桥单跨550米,堪称“世界第一拱”;建设中的东海大桥全长31公里,是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

  这些桥梁设计都出自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师之手。50年来,这里先后设计过数千座桥梁,设计水平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上海桥梁设计“大满贯”(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