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众二十年婚嫁变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罗城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众二十年婚嫁变奏曲

  ——写在广西罗城自治县成立二十年大庆之际

  中新社记者蒋雪林

  中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今天迎来了她的二十年华诞。

  罗城县城成了欢乐的海洋,大街小巷里,到处是彩旗飘扬。

  今年三十岁的吴耀荣,是这个自治县的一名仫佬族公务员。他拿着相机,穿梭在欢乐的人群中,不停地拍下欢乐的场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沧桑巨变的二十年,正如一首仫佬山歌所唱的:“改革开放有奔头,土房变成小洋楼。那天我从东门(罗城县城)过,以为已经到柳州。”

  吴耀荣说:“不单县城高楼多了,农村的生活也在变。就拿婚嫁来说吧,如今在仫佬山乡,婚嫁的彩礼和嫁妆已翻了十倍。我母亲上世纪六十年代结婚时,嫁妆就一条新裤子,而我二000年结婚时,嫁妆价值已达五六千元人民币。现在仫佬族青年结婚,没有一万元是办不下来了。”

  罗城县东门镇凤梧村上凤立屯五十六岁的仫佬族老人潘小培,对仫佬山乡婚嫁变化感受最深刻。上个月他的女儿潘雪琴刚出嫁,潘小培倒贴给女儿的嫁妆就有五千元。

  回想起二十多年前自己的婚礼,潘小培感到非常寒酸。他说:“我那时结婚,彩礼六十元,六套衣服,六十斤米,六十斤猪肉。但是我女儿结婚时,仅彩礼钱就有七千元。而且嫁妆也由以前的衣服、米、猪肉,变成冰箱、摩托车等。”

  “我们上凤立屯的一千多仫佬族乡亲,生活已是今非昔比,一九八四年,我们仫佬族乡亲每天晚上菜里能有足够的油盐就不错了;如今,鸡鸭鱼肉对我们仫佬族乡亲来说已不是稀罕的菜肴。”潘小培说:“没有这样的变化,我也没法给我女儿那么多嫁妆。”

  走在有二百多户人家的上凤立屯里,放眼望去,已看不见低矮的泥瓦房,两百多户人家全都是砖混结构的小楼房。

  东门镇凤梧村上凤立屯仅是罗城县的一个缩影。这个中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一九八四年一月成立,在经历了二十年的风雨后,民众生活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二00三年,罗城县生产总值达十亿元,比一九九三年增长了一点四倍,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二;财政收入达七千五百四十多万元,比一九九三年增长二点一倍,年均增长百分之七点八;农民人均收入一千一百多元,比一九九三年增加四百八十多元,年均增长百分之五点八。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地处广西西北部,全县人口三十六万人,其中仫佬族人口十一点一五万,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一。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