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工抽泥淤死天鹅的栖息地 数百只天鹅快被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0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5日消息据齐鲁晚报报道,在荣成市著名的天鹅湖畔,数百只越冬白天鹅在瑟瑟寒风中徘徊于干裂的滩涂上,从缝隙中吃力地寻找着水源,几只幼小的天鹅已因干渴而死。

  昨日,记者在荣成市成山卫镇大约1000多亩的滩涂上看到,由于人工抽泥淤死了这片天鹅的栖息地,数百只天鹅正面临生死险境。

  “快乐窝” 成“上甘岭”

  被当地人称作“天鹅窝”的湖畔,就位于荣成市成山卫镇东面的千亩滩涂中。

  据当地人介绍,这里以前是半沙半泥的天然湿地,生长着数量丰富的藻类和贝类,北部的黑松林蓄含的淡水顺着松软的沙滩汇流到滩涂上,来此越冬的天鹅就在此取食饮水。

  可是记者今天在这片滩涂上看到,昔日松软的滩地不见了,滩地上覆盖着厚厚一层黑色的橡胶状淤泥块,表面已干裂成一道道深沟,一望无际,只有稀稀落落的枯芦苇在随风摇曳。

  天鹅排队数日候饮残水

  在离岸约200多米的地方,数10只白天鹅困守在干涸的地面上,不时从淤泥缝中吃力地找水。

  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些可怜的天鹅为了取水,已在这里排队等了几天,求救的哀鸣不绝于耳。

  一些天鹅保护者自发将一条通往这里的小溪挖开,试图将水引过去,但由于淤泥层太高,淡水还是流不过去,剩下的一点点渗水便成了这几百只天鹅最后的水源。

  威海市大天鹅保护协会会长袁学顺指着已死去的两只黑羽毛还未完全退尽的小天鹅说,“小天鹅太可怜了。”记者看到,其中一只死在黑泥上,翅膀呈跪状,直到死时嘴巴还扎在黑泥缝隙中,两眼微睁着,像是拼尽最后气力努力饮水。

  越冬天鹅数量锐减

  据了解,四年前,当地的一家公司开始在天鹅湖挖泥清淤,将抽上来的淤泥全部堆盖在这片滩涂上,“淤泥层厚处可达二米,将天鹅赖以栖息的滩涂全都破坏了。”袁学顺指着干裂的地面痛心地说,去年有1000多只天鹅来此越冬,今年才来了600只左右,再不挽救,天鹅将失去最后的家园。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