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院今判小泉参拜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12 华商晨报
法院今判小泉参拜案(图)
  今年4月7日原告团手拿横幅走进福冈地方法院,控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围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千叶县的宗教人士以违宪为由对小泉首相和日本政府提起了诉讼,这一“千叶靖国诉讼”案定于25日10时30分在千叶县地方法院宣判。

  目前,中国政府指出小泉的参拜是“严重的外交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此次诉讼的判决是否会像4月福冈地方法院那样认定“参拜违宪”,将受到各方的关注。

  已有4家法院作出判决

  千叶诉讼案的63名原告要求首相和政府支付总计630万日元的损害赔偿,并自2001年12月起至今两次提起诉讼。

  起诉书指出,小泉首相于2001年8月13日以公务形式对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这一行为违反了受日本《宪法》保障的政教分离的原则。

  原告主张,参拜行为侵害了原告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和平生存权,并使其在精神上蒙受了巨大痛苦。

  由2001年8月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引发的靖国诉讼案分别在大阪、松山、福冈、东京、千叶及那霸6地的地方法院审理。目前已有4地的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

  首个判决于2月由大阪地方法院率先作出。判决中虽回避了对参拜是否违宪进行判断,但法院认定小泉的行为“是以首相身份进行的参拜”、“是正式参拜”。

  但3月松山地方法院则既没进行违宪判断,也没有对参拜的公私性质进行判断,并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5月,大阪地方法院对另一件诉讼作出判决,认定小泉是“以私人身份进行参拜”。

  福冈法院判小泉违宪

  4月福冈地方法院判决中虽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但明确认定“首相的参拜行为违反宪法”。

  有人认为,“判定是否违宪是法院的责任所在”,而横滨地方法院的法官则在周刊杂志上撰文批评道,“特地写明对判决正文不具影响力的宪法问题,无异于画蛇添足”,一时间争议四起。

  福冈地方法院判决下达后,过去仅主张“并未侵害原告的权利和利益”的日本政府在千叶地方法院的口头辩论中反击道,“是私人性质的参拜,因此并不适用(规定政教分离的)《宪法》第20条”。

  对于福冈地方法院的判决,日本政府作出了详细的反驳。其中针对被法院认定为违宪根据的参拜时使用政府公车这一点,政府主张这是出于“警备的需要”;而对于参拜时“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这一署名则反驳称,“写上官职是惯例的做法”。原告方对此分析指出:“这是日本政府对于违宪判决产生的危机感和焦躁的表现。”中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