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字电视行业迎来春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16 华商晨报
数字电视行业迎来春天(图)
  “2015年全国播放数字电视信号,应该说我们真正迎来了数字电视发展的春天”,创维沈阳分公司的刘胜利经理兴奋地说。

  机遇大于挑战

  11月21日国家广电总局重申了中国数字电视“三步走”的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将全面停播模拟电视;全面输出数字信号,免费为用户提供数字机顶盒。

  记者从沈阳有线电视台了解到,目前沈阳地区能接收到54个数字频道,明年有望收到更多的数字信号。其他城市已经就此事召开了相关的价格听证会,有可能是每月30~50元。

  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如果是每月30~50元的话,很多人都表示不能接受,现在有线电视的费用是一个月12元,数字电视频道就是要翻出几倍,即便是画面清晰,内容丰富也吃不消。更何况一些乡村或是偏远山区呢?有关专家担心,数字电视的费用问题有可能制约数字电视的发展。

  就播放数字电视,免费配备数字机顶盒是否会给数字电视的销售带来冲击一事,记者采访了知名电视厂商,厂商均表示配备了数字机顶盒后,是可以收看数字电视的,但是效果远远不如用数字电视收看的效果好,清晰度和还原度都有很大的差距。

  再有一点是,彩色电视的使用寿命是10~12年,到2015年的时候目前的电视都到了换代的时候,一二级市场将会全面销售数字电视,所以这种状况对电视厂商来说是没有任何影响的。同时他们还表示此事对电视行业的发展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

  数字电视集体降价

  目前市场上的特价机都是纯平等接收模拟信号的电视,消费者对于这种机型的价格轰炸已经习以为常。此次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的信息,刺激了电视厂商,把数字电视的降价行动大大提前,海信的彭经理介绍,近期数字电视的销量以200%的幅度增长,老牌的电视厂商都开始酝酿降价,提前发动

  市场整合,尽早淘汰小厂家和新进入市场的厂商。彭经理还透露近期部分数字电视将有10%的降幅。随即记者从国美电器的尹经理处得到了更为确切的说法,为了完成今年的销售额,月末各个厂商都将开始降价风暴,会陆续推出各种活动,最多的降幅将达到30%。

  目前市场上的数字电视机的价格从5000元到2万元不等,许多消费者都认为数字电视的价格比起普通的电视还是高出很多,就目前电子消费产品越来越便宜的趋势而言,普通的家庭暂时还是无法接受这样的价位。即使降价,因其基数太大,也会影响市场的销售情况,消费者都期待着数字电视的“大跳水”。

  行业前景十分可观

  电视行业的利润越来越低,开辟出数字电视领域后,厂商们找到了一个开阔的领域,就中国市场而言,13亿人口的市场,在数字电视换代的时候,其市场容量不可估量,创维、海信TCL等都表示他们在两年前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人员、技术上都做了充分的储备,已经开辟了很多生产线。并且已经在海外市场试水,通过OEM订单,有大量的数字电视产品投放到海外市场,销售状况和质量效果都是令人满意的,这些都为厂商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储备了足够的经验。

  由于这个行业的前景好,许多IT产业也开始转向数字电视行业了,AOC等老牌的显示器生产商开始生产数字电视,很多IT厂商开始招聘相关技术人员,做最后的冲刺准备,这些竞争都会使数字电视行业的发展更为市场化。本报记者 刘菀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