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吴振华强调"一把手"要带头提高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26 燕赵晚报

  吴振华调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专题

  本报讯(记者王伟华)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近日,市委书记吴振华就加强县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执政能力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

  吴振华在调研时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关键发展时期,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胜利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就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和提高“一把手”执政能力,从而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提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证。

  在调研期间,吴振华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志辉及市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先后深入到鹿泉市、裕华区、城管局、房管局的7个基层单位,了解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方面的情况,分别召开了由部分县(市)区、市直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中,吴振华同大家一起,结合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的执政实践和自身体会,围绕“一把手”在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还存在哪些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提高“一把手”的执政能力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共同研究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的举措。

  吴振华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而“一把手”的素质、能力及作风是关键的关键。作为“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负有全面责任,处于核心和主导地位。对内发挥着政治上的导向作用、决策中的主导作用、组织上的协调作用、干部上的选贤任能作用和人格上的表率作用;对外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一把手”执政能力的强弱、执政水平的高低、执政形象的好坏,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一个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吴振华强调,作为“一把手”,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必须从以下五个方面去努力:一要提高思维能力。善于用宽阔眼界和胸怀观察世界,密切注视社会各方面的变化,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把外部世界变化与本地发展实际相联系,学会在普遍联系中把握大局,在世界这个大坐标系中找准本地切入点,确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以及战略措施,更好地把握前进方向。二要提高决策能力。“一把手”决策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发展的进程。在制定决策过程中,“一把手”首先要充分了解社情、民情、上情、下情,准确判断局势、形势、态势、走势。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的意见,真正代表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集中起来,做出正确的决策。三要提高执行能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既是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在执行过程中,既要吃透上情,又要摸准下情,把上级精神本地化,把普遍政策具体化,使之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实现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的最佳结合。四要提高协调能力。着眼于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作为“一把手”,首先要协调好班子内部的关系,同时要协调好党政班子、几套班子等方面的关系,统筹安排好各个方面的工作,做到总揽而不包揽,协调而不取代,使各方面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五要提高亲和能力。“一把手”要重视非权力因素的影响,自觉提高人格魅力和党性修养。事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人格力量吸引人;不能以权压人,以位治人,靠拉拉扯扯收拢人。要多看人之长,多看己之短,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正确对待权力,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带头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吴振华希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努力在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推动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在本地本部门的贯彻落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