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南区峡山街道“老板消防队”18年扑救火灾1800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3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潮南区峡山街道片区,发生火警时,除了公安消防部门风驰电掣赶赴现场外,还有一群青壮年男子闻讯也会立即停下手头工作驾驶私家轿车火速赶抵火场参与救火。这批特殊的义务消防员都是峡山的企业经营者,他们组成的这支义务消防队创建至今已有18年。

  一场火“烧出”义务消防队

  谈起峡山义务消防队的建立,该队的队长周文辉说是源于一场大火。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原峡山镇经济迅猛发展,商铺林立,但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当时,峡山镇还没有消防车,一旦发生火灾,就得等候原潮阳市的公安消防部门出车赶到现场扑火,因消防部门驻地离峡山镇约20多公里路程,火警发生后消防车最快也得半小时后才能到达,而水火无情,半小时的拖延足以造成巨大的火灾损失。

  1985年底,峡山镇发生一起特大火灾,因扑救不及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事后当地党政部门意识到发展经济不能没有消防安全保障,决定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成立峡山义务消防队。此想法也与当地的建筑老板周文辉不谋而合,于是经有关部门支持批准,峡山义务消防队于1986年8月1日成立。

  消防队员个个都是大老板

  这支义务消防队最大的特色便是队员们大多为“身家”达数百万元及至上千万元的老板。这些老板为什么要参加没有1分钱补贴,还要冒生命危险的救火活动呢?他们也像普通的消防战士一样深入火场灭火而置自身生命危险于不顾吗?

  对此,同是老板的队长周文辉说出了队友们的共同心声,他们都是在改革开放中致富发展起来的,所以富裕之余也希望自己能多做点善事回报社会。事业有成的队员们尽管日常事务十分繁忙,但他们都挤出时间参加专业消防训练。当接获队部火警通知后他们马上赶抵现场,把水靴一穿,头盔一戴就冲入火场,端起高压水枪直喷烈焰。他们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令群众、辖区干部、公安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都啧啧称赞。

  据了解,十多年来,虽然不少队员事业发展上了新台阶,但他们参与灭火等社会救援工作热情却是有增无减,一听闻火警即刻赶往参战,有的因路途较远不方便到队部集中而干脆自驾车赶到火场,所以“宝马”或“本田”轿车尾部堆放着消防作战服便成了“老板队员”们的一大身份标志。有的老板一接到火情警报自己顾不得换装就赶向现场,等到救火回来,发现自己的高级手表淋了水,高档皮鞋也泡了汤,有的还因此负伤,但他们都无怨无悔。

  十多年火场救出百多人

  据了解,经过18年的发展,拥有20名骨干的峡山义务消防队的装备也从无到有逐步发展,成了一支拥有较强实战能力的灭火队,为片区企业经济发展和民宅的安全“保驾护航”。据了解,队伍刚刚成立时只有两台消防水泵,1991年“鸟枪换炮”添置了一辆消防水罐车。1997年和1999年又先后配置了一部性能较好的消防车和一部小型吉普水泵车。

  几年前峡山迎宾馆的临时设施失火,义务消防队到场后,看到被火焰包围的楼房阳台上有母女3人呼救,附近又有油罐,一着火就爆炸,情况十分危急。周队长率领众队员果断应战,一路以水枪开路,冲进楼房救人,一路控制火势、切断火路,压制蔓延向油罐的火头。结果,在其他消防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救出母女3人,使油罐周围的学校、发电厂、居民区安然无恙。

  据统计,至今年10月份,峡山义务消防队共接处警2000多起,其中参与火灾扑救1827起,参与社会抢险救援活动225起,共抢救人员100多人,挽救财产价值3000多万元。老板们也以自己的救火事迹多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

  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