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北京有60%的外来打工妹受到过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9: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目前在我国,职场性骚扰大多来自掌握权力的一方,如果没有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企业不会主动去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今天下午,在法律出版社和搜狐网站联合举行的“反职场性骚扰访谈”活动中,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学高级访问学者、华夏基石教育文华集团公司副总裁吴雯芳说。

  根据社科院的调查,广州、珠江三角洲地区有1/3的外来打工妹遇到过性骚扰,北
京有60%以上的外来妹受到过性骚扰。

  为什么外来妹会成为我国职场性骚扰的主要受害群体?吴雯芳分析说,一是因为她们对新环境不熟;二是因为她们的技能有限,经济收入有限,人微言轻;三是社会背景对她们的支持力度差,从家庭、亲戚和朋友那里得不到支持和保障,处于弱势地位。还有就是她们自身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有问题,还没意识到这是一种权益的侵害,自我保护意识差。

  “据我掌握的情况,上海有一家公司和南京一家中英合资的公司有反对性骚扰的规定,其他还都没有。”吴雯芳说,“目前我国企业是回避这个问题的,职场性骚扰大多来自有权力的一方,而企业的规章制度是由权力部门来制定,企业不可能制定有关防止性骚扰的规定”。

  有媒体报道,投票调查结果发现,只有20%的人认为在遇到性骚扰时要拿起法律武器与对方抗争。许多被性骚扰的女性出于名誉的考虑,出于害怕繁琐的法律程序而不愿意站出来。

  据吴雯芳介绍,除了完善立法,这方面国外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美国有专门的机构———美国公平就业机会委员会,当某位职业女性受到来自有权力一方的性骚扰时,可以向该委员会投诉,委员会直接受理和调查案件,在案件成立而企业拒不执行的情况下,可以要求法院强制执行。

  另外,发达国家有许多专门保护妇女不受性骚扰的民间团体,这就使得受害妇女不是孤单一人去面对压力,她的身后有一个群体在支持。此外,这些国家还有不少民间调查机构,许多机构都带有公益性质。他们有着专业的调查人员和调查设备,在接受女性调查要求时有的只收取少量的费用,这就帮助受害女性解决了取证问题。此外,政府为性骚扰设立了专门的投诉机构,有关劳动法律和劳工保护团体加强对女员工的保护,防止她们因为控告上司性骚扰而遭到解雇。诸如此类的一系列措施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社会机制,鼓励女性为保护自己的权利进行抗争,大大降低了她们因此付出的成本。

  在现有相关法律缺失的情况下,吴雯芳建议通过以下措施进行防范:进入新的环境要做好思想准备,提前接受培训和就业指导,要知道哪些行为是性骚扰行为,对一些不正当的语言和行为要有相应的反应,不能就是忍着,这不能解决问题。如果发现这种行为,最好离开这个工作场所。 记者 王亦君 实习生 迟明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