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盗贼自述如何在人群中扒窃 警方支招防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1:28 安徽市场报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不被贼偷,就要知道贼是怎么偷窃的。合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民警们经常和形形色色的扒手打交道,昨日,记者来到公交分局进行采访,从厚厚的讯问笔录中整理出了一个盗贼对如何行窃的自述。

  他叫张木,是安庆枞阳人,2年前来到合肥,由于好逸恶劳,在一个他称为李哥的人的教导下,走上了扒窃之路。

  穿着很有讲究

  我原本以为小偷应该是穿着很低级的人,但并不是这样,李哥有时穿着非常讲究,跟大公司的老板没什么两样,在他的租住房里,有很多套衣服,既有民工的衣服,也有很贵的西装。在一些大车站,我们就装扮成民工,拿着大包;在步行街那样的地方,我们就装扮成普通市民,穿着大众化。有时到大宾馆去的时候,必须要西装革履,要不然连门都进不去。说来也有意思,你穿着讲究,大摇大摆地进去,一般没人来拦你,有时服务员还向你问好。总之,穿着一定要和环境里的多数人相仿,李哥说那叫融入人流,增加隐蔽性。

  选人主要是看对方有没有“油水”,以及下手后有没有可能会被抓住,要是看到有些人十分警觉,又身强体壮,就是“油水”再大,我也不会干。我们一般喜欢选择上下班的高峰期,在人特别多的公交车上或者站台下手,这样很容易得手。有时我们去赶火车、长途汽车,在车刚到站的时候,人也比较拥挤,上下车的瞬间是下手的最佳时机,一般人都只顾挤,忘了自己的包裹和口袋。要是不挤,我们就制造拥挤,一个人故意在车门边上挤来挤去,转移视线,另一个人伺机行窃。

  靠“手艺”吃饭

  在不同的地方,我们选的人是不一样的,一般在车站我们会偷男的,他们警惕性不高,而且我们偷了可以马上闪人,没有太大的危险。要是在车上对男人下手,那就不太好了,万一被他发现了,跑不掉。我们跟抢劫不一样,我们靠“手艺”吃饭,很少有我们这样的人和别人打起来的。在车上,我们一般只偷女性或者年纪大一点的人,万一被抓住了,就把东西还给人家。有时还会把东西扔在地上,说是对方不小心掉了。一般这样的话,人家是不会再说什么了,反正对方也没损失,不会再追究。要是男的就不行啦,有的人火气会很大,挨打是小事,搞不好他报警,那就得进派出所了。

  时刻观察目标

  我们时刻注意观察可以下手的人,比如在他买票时从钱包里拿钱,就能看到他带了多少钱,看他打过手机后把手机装到哪个口袋里了。有时候碰巧看不到,那就靠自己摸,这就要讲技术了,李哥教了我很久我才学会。就是用手在人家的口袋外面轻轻摸一下,大致可以猜出他口袋里装了些什么,钱、卡或者手机等物品。

  下手前得先调整位置,选择最容易得手的位置和角度。我们一般会利用上下车的时候移动,随着人流移动到目标身边的最佳位置。车在开没人动的时候是千万不能移动的,因为这时候要是动的话会吸引别人的注意力,你还没下手就被注意了。

  试探后就下手

  试探并不是真的下手,只是半下手,比如摸摸口袋,伸点手进去,要是他还没反应,那就是比较“木”的,这样的人才可以偷。试探过后,我们还会再看一遍周围有没有便衣,只要没便衣就可以下手了。群众不怕,现在有很多群众,只要你不偷他的,他看了跟没看到似的,不会喊的。

  像那种手机斜插在口袋里或佩带在腰间的手机套里的,一般比较容易得手。但有些人把钱和手机放在有扣子的口袋里,或者放在衣服的内口袋里,这样的难度就有点大啦,有时要分成好多程序,一点点完成,比如先解扣子、拉拉链或者先用刀片划开衣服等,我最长的一次,忙活了十几分钟,最终还是得手了。

  警方支招防扒

  记者向公交分局刑警大队的邵忠军中队长请教防范扒手的办法,邵队长告诉记者,在候车大厅,扒手们主要盯着乘客的包裹,这时候,一定要对包裹严加防范;在长途车或者火车上,乘客睡觉的时候就是扒手作案的最佳时机,所以千万不能把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密码箱等物放到行李架上,并且要保持警觉;公交车站台的上下班高峰也是扒窃案件的发案高峰,这时要多加小心,把包放在身前,手机和钱物不要放在斜插衣袋里,最好也不要佩带在腰间;在开动的车上,如果人并不是很拥挤,但却有人向自己边上移动靠近,那就要加以防范了。

  本报记者 王涛/文 杨锋/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