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向本报记者表示黄金周长假制度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5:18 深圳商报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深圳商报记者姜媛)黄金周将从我们的生活里消失吗?本月21日,有海外媒体报道,“中国国务院最近就取消‘五一’和‘十一’两个长假期问题召开了会议”。本报记者就此专门向国家旅游局相关人士求证,国家旅游局明确表示,“五一”、“十一”和春节的黄金周长假制度将继续实行,并强调指出黄金周与带薪假期并不矛盾,国家倡导实行带薪假期并不等于就要取消黄金周长假制度。

  调查显示:带薪假期受欢迎

  根据零点调查公司最新的一项调查问卷,一种区别于现在的集中放假方式的“自由、灵活的带薪假”(单位每年给职工10至15天带薪休假,但具体在什么时候用,由职工自己与单位商量决定)的休假方式最受欢迎,选择度达到了44%。

  调查分析显示,20至39岁的年轻人对“自由灵活的度假”方式更加偏爱,40岁以上的中年人一方面表现出对最方便自己的“自由、灵活带薪假”的关注,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对更有利于全家人共同度假的“积累假期集中休闲”方式的喜爱。单身、夫妇两人加14岁以下孩子、夫妇两人加老人这三种结构的家庭对“自由、灵活的带薪假”最青睐。尤其是单身贵族们,有61.2%的人选择了“自由灵活的带薪假”。

  专家质疑黄金周导致资源浪费

  此前有专家指出,黄金周的设置对于推进旅游的日常化与计划性效果都不甚理想,造成黄金周期间旅游需求大幅度增加,但供给有限,而平时旅游资源又白白浪费。

  业内部分人士认为,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休闲时间过于集中,既导致了吃、住、行、游、娱、购所有环节上的拥堵,也引起了黄金周集中消费后几个月消费的低迷,这些都容易造成黄金周经济发展的瓶颈。因此,只有改变假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丰富假日消费的内涵,才能持续巩固和提高假日消费对宏观经济景气增长的贡献度。这些意见引发了关于取消黄金周假期的质疑。

  国家旅游局:黄金周与带薪假期不矛盾

  据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的工薪阶层依法享有一年中每周的双休日和“五一”、“国庆”、春节3个长假总计114天的休息日。

  与此同时,我国的“十五”规划纲要已明确规定:在“十五”期间将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居民的非工作时间将增加3~4周,这意味着国民的非工作时间将增至130~140天。可以预测,20年后,一个工薪人士一年出游2~3次将成为寻常之事。

  但他同时指出,带薪假期的推动并不一定与黄金周假期相互矛盾,不存在推进一方面就一定要取消另一方面制度规定的问题。对于“中国将取消黄金周假期”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姜媛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