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声巨响!海边腾起“蘑菇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6 中国宁波网
两声巨响!海边腾起“蘑菇云”(组图)
①爆破瞬间,海涂上蹿起300多米高的烟雾。

两声巨响!海边腾起“蘑菇云”(组图)
②有关人员正在把废旧炮弹装上车运往爆破地点。

两声巨响!海边腾起“蘑菇云”(组图)
③爆破前对废旧炮弹再次进行核查。本报记者江涛摄

  东南商报讯 (记者 程鑫 通讯员伟民俊杰)昨天上午8点15分,随着两声巨响,镇海澥浦泥螺山南侧的海涂上蹿起了300多米高的烟雾,90枚各类废旧炮弹和若干枚废弃的子弹、信号弹等被成功引爆。据悉,这次引爆的废旧炮弹的数量是我市5年来最多的一次。

  废旧炮弹多从地下挖出

  此次引爆的废旧炮弹为江北、镇海、奉化、慈溪、余姚和北仑等地的公安部门近一年来所收集,许多是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从地下挖出来的,看起来虽然锈迹斑斑,但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

  用泥土和稻草运送炮弹

  昨天凌晨5点30分左右,上述公安部门将废旧炮弹统一运送到了浦汇源路路口。记者看到,运送这些炮弹很有讲究,车上不但装有许多泥土,而且还有厚厚的稻草。现场民警介绍,这是为防止炮弹在运送途中因碰撞而发生爆炸。5点40分左右,3辆装载着各种炮弹的车辆在警车的护送下缓慢出发了。由于前往爆破点的道路比较颠簸,车辆行驶的速度很慢,始终保持在每小时25公里左右。

  现场手机全部关闭

  6点左右,这批废旧炮弹终于被运到了澥浦泥螺山南侧的海涂上。负责现场指挥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警官首先要求现场人员全部关闭手机,以避免电磁信号的干扰。随后,来自浙江京安爆破公司的技术人员开始小心地从车上将炮弹搬下来。记者看到,那些炮弹大小不一,不过形状几乎全都是圆锥形。最大的长约80厘米,直径达20厘米,重达100多公斤,看上去就像飞行炮弹。

  最大的炮弹放中间

  在有的技术人员搬卸炮弹的同时,另外的技术人员则开始在海涂上挖坑。半个多小时候后,三个洞深约1米,直径也为1米左右的小坑挖好了,技术人员随后将炮弹填埋在了坑中。记者看到,炮弹的安放也非常讲究。技术人员首先在坑里填上一层厚厚的软泥巴,然后又在坑的四周铺上稻草。一切准备完毕后,将最大的炮弹放在中间,然后在两边开始放入小的炮弹。小炮弹的所有引线端都朝外,尾部对着尾部。据介绍,安放炮弹时是最危险的,因此必须轻拿轻放,而且要防止外界电磁信号的干扰。

  炮弹放好后,技术人员开始在其上面铺上厚厚的一层引爆炸药,每个坑里都放了两箱,重达48公斤。然后又在炸药上面铺上了稻草和泥巴。随后,技术人员开始安装引爆线和连接起爆引线的导爆管。

  一条火龙瞬间蹿过旷野

  8点5分左右,1000多米长的导爆管铺设完毕,现场所有人员按要求撤离到了1000米以外的海塘上。8点15分,技术人员安装好了起爆装置,随着指挥人员“5、4、3、2、1”的倒计时口令,“嘭、嘭”两声巨响震耳欲聋,一条火龙在零点几秒的瞬间蹿过旷野,千米之外的爆破现场随着火光一闪,白色气浪腾空而起,转眼间化成黑灰色的尘雾冲向天空,脚下的大地也似乎在微微颤抖。

  腾起的烟雾有300米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爆炸的巨浪冲起的泥土和沙石飞溅到了海涂附近的水中,溅起了小小的浪花。据现场技术人员估计,腾起的烟雾至少有300米高。

  5分钟后,记者跟随技术人员和民警来到爆破现场,发现爆破点方圆100米附近,全是飞溅起来的泥土和火热的炮弹碎片。原来1米左右深的小坑也变成了一个深5米左右、口径至少有10米的大洞。经技术人员现场检查,所有的炮弹全都成功引爆。

  爆破地点两度改址

  为确保此次成功引爆,澥浦派出所前天一早就与爆破公司技术人员来到泥螺山附近寻找爆破地址,当时初步确定在泥螺山北边的山下面。前天下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赶到现场查看后认为,初选地址附近有一家企业,可能会有影响,于是决定重新选地址。最后,经过警方和爆破公司技术人员反复勘察,终于将爆破地址选定在泥螺山南边的海涂上,此处四周均无建筑,地势比较开阔,而且来往行人较少,只有两个出口,也容易采取临时性封道措施。

  救护车消防车现场待命

  为预防爆破过程中发生意外,在选定了爆破地点后,浦派出所立即与卫生部门和消防部门联系。昨天凌晨,救护车和消防车也随同爆破队伍来到现场,守候在爆破点外围,随时待命。同时,警方还派出了多名警力,对进出海涂的两个出口进行封道,防止闲杂人员进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