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儿“软禁”的老太解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16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记者崔小明实习生朱俊锦)本版《疯瘫老母遭儿“软禁”》一稿见报后,引起各方关注。据了解,制造“围墙”、“软禁”老母的陈五的媳妇现被鄞州法院拘留。迫于法律的威严,陈五已主动将“围墙”移走。昨天,记者前去看往庄老太,她已能自由出入。

  记者11月22日到庄瑞娣老太太家采访后,鄞州法院执行庭当天下午在现场进行了强制
执行,将“围墙”开了一个口子,以便庄老太自由出入。但当执行法官走后,陈五的媳妇又把口子封上。鄞州法院接到庄老太的电话后,果断采取措施,以妨碍执行为由,当晚将陈五的媳妇带到派出所,对她作出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此举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陈五赶紧跑到法院,表示愿意主动清除“围墙”,请先放他老婆出来。但执行法官要求他先拆除“围墙”,如果态度确有悔意,可以请示领导提前释放他媳妇。前天下午,陈五主动搬掉了“围墙”,将公用通道恢复原样,同时他写下保证书,表示再不设置障碍,妨碍老母进出。陈五的媳妇也在保证书上签了字。法院经过商量,提前释放了陈五的媳妇。

  昨天,记者再次走访了庄瑞娣老太太家,以前横亘在公用通道上的砖头杂物已被搬掉,公用通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庄老太太正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她说,现在可以自由出入,心情好多了,但这件事在村里影响很大。

  一位姓李的村民说,庄老太确实很可怜,80多岁,而且身有残疾,还要料理自己的生活,有儿子跟没儿子一样。一位姓王的大妈说,其实老太太的经济保障很好,不需要儿子们的钱,只要儿子们的孝心!一位暂住在该村的外来人员说,儿子媳妇这样对待母亲,他们还从来没见过,他们打工每月虽只赚五六百元,却仍寄钱给年迈的父母用。还有人告诉记者,庄老太儿子、儿媳妇们有几个自己也已做了爷爷奶奶,其他子女也会很快老去,不知道他们这样对庄老太会对自己的子孙产生什么影响?

  夕阳红法律服务所的律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6条规定,赡养人应在经济上供养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如果是分居的话,应该给老人一定的生活费;第31条,如有侵害老人的情况,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权利制止和控告。老年人及其代理人有权要求有关部门处理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他们认为,庄老太的儿子涉嫌虐待母亲,庄老太可以以刑事附带民事向人民法院起诉她的儿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