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谈依法治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3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专家学者谈依法治省(图)
图为座谈会现场。童建平 摄

  编者按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民主法制建设,推动依法执政,在第四个全国法制宣传日(12月4日)即将到来之际,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湖南日报时政新闻中心政法工作室联合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围绕依法治省和法制宣传这个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座谈。在此,特将专家学者们的发言摘要刊登,希望他们的观点和看法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对进一步推动我省的依法治省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依法治官

  蒋先福(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近年来,我省依法治省有了新的进展,成绩有目共睹。如在全国率先进行户籍制度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为农民进城开了绿灯。特别是在政府法制建设方面,紧紧围绕执政为民这个主题,出台了一些好的制度,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但也有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比如,如何依法治官、严惩腐败的问题。现在的腐败越来越呈现出制度性、体制性腐败的特征,这一点已引起中央和有关方面的重视。有个被判处死刑的腐败分子在临刑前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如果是5年前,我不会是这样一个下场;如果是5年后,我也不会是这样一个下场。他的意思是,在5年前,他犯的罪行还没有达到被处以极刑的程度;如果是5年后,反腐防腐的制度更加严密了,他也不可能有机会这么腐败了。当然,对他的话要进行一分为二分析,不能把腐败完全归咎于客观原因。但由此可以看出,依法治官,加强制度建设,不仅是反腐败的需要,也是对干部的保护和爱护。最近中央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禁赌,我看就是一个好的突破口。现在有些干部完全丧失了进取心,整天迷恋打牌赌博;有的一味追求政绩工程,对老百姓的疾苦不关心,攀比建办公楼,糟蹋纳税人的钱,使政府的职能发生了扭曲。有的腐败分子通过赌博洗钱,将黑钱洗白。依法治国、治省,如果不把依法治官的措施落到实处,就会出现严重后果。

  在依法治官、治权的同时,要更多地关心弱势群体。这样,整个社会才会平衡、稳定。在整个法制建设中,都要注意抓好这“两头”。我们的社会还是政府主导的,弱势群体如果得不到政府的关心,就会被社会所抛弃。

  关键词:政府守法

  温晓莉(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政府守法是法制建设中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表现为政府依法行政。现在有的基层政府和部门与民争利的现象严重,许多不该收的费还在收,导致行政执法的效果大打折扣,出现“违法正常”的不正常现象。

  作为守法的伦理基点,政府守法首先要守信。我是从四川来湖南工作的,对四川和湖南在某些方面有个比较。今年四川省公安厅取消吃“杂粮”,全部改为吃“皇粮”,并请社会监督,因为吃“杂粮”容易造成执法人员为了自身利益而乱罚滥收,从而侵害百姓利益。取消吃“杂粮”后,便解决了利益驱动的问题。我省虽然也作出了公安吃“皇粮”的规定,但在有些地方,给公安罚没款指标的现象还是存在,一些公安基层队所单位依靠罚没款过日子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而且破坏了法制大环境,更重要的是破坏了政府的形象。再如长沙出租车降价的问题,热闹了一阵,还发动市民讨论,召开过听证会,却迟迟没有下文。其原因就在于有关部门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利益,与民争利,不愿意降低管理费,直接导致出租车收费居高不下。

  政府守法要做到不与民争利,但不与民争利不等于不履行职责,而是要将政府职能向服务型转变。现在交通堵塞问题突出,经常让人感觉到没有人管。还有环境污染问题,许多都是政府有关部门管理不到位所致。这些问题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不通过法制建设加以解决,便体现不出依法治省的好处。

  要做到政府守法,还应建立一种权力监督机制,使政府的工作能够经常处于社会的监督之下。像有些部门实施人民监督员制度、旁听制度,就是一种好的办法,但要防止走过场。

  关键词:法制宣传

  石柏林(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近年来,我省依法治省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社会法治环境总体上有了改善。特别是法制宣传方面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实,各级领导越来越重视。今年,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突出抓了《宪法》修正案和《行政许可法》的宣传和普及。省里抓了对全省市县两级的培训,各市州也非常重视,普遍组织了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听课。永州市将全市副处以上干部集中起来学习,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动员。听课中那种认真的程度也是少见的。邵阳市从市委中心组开始,到市直各单位处以上干部,再到区县、乡镇,层层开展了学习。其它各地也是一样,特别是在一些县,听完《行政许可法》讲座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大家讲:原先有些人说不知道怎么依法行政,现在都知道了,今后再出现什么问题,就要由自己负责了,再也不能说不知道了———说得非常到位。依法治省,与广大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是依法行政。如果领导干部都能够认真学法,通过学法,既能够认识到依法办事的重要性,又能够懂得如何依法行政,就能够自觉依法办事,还能够带动其他人学法和守法。这样,依法治省的大氛围就形成了。

  依法治省还要进一步加强宪法的宣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但有些人总以为宪法离我们太远。其实,宪法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很近的。比如保护人权,比如公民的权利与义务,都体现在宪法中,落实宪法规定,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在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中,要加强同基层百姓的沟通,要贯穿一种“让宪法贴近百姓”的思想。

  关键词:人本法制观

  肖北庚(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近些年来,我省在法制建设上逐步向人本法制观的要求接近。人本法制观是马克思主义社会法制观的生动体现,它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如普法,过去往往是为普法而普法,只是简单地宣传法律知识,过于政治化、纲领化,难以走近群众。现在着重于培养公民的法律意识,为公民服务。在普法的方式上也有所改变,比如编印通俗易懂的普法读本发放到户,这种做法就很好。再比如处理上访问题,以前过多地考虑“稳定”,现在比较注重解决问题、注重为群众排忧解难了。人本法制观还体现在政务公开上。以前办证往往为了补交这个那个材料跑上多次,现在实行政务公开,办证者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交多少费用、通过哪些程序,均一次性告知,大大方便了群众。

  推进依法治省,还有个法律人才的培养、使用问题。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法律人才多,日本和我国的台湾地区也一样。而我们现在有的县政府法制办连一个法律专业人才都没有,其他单位就可想而知了。如果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每个单位都有几个法律专业人才,就自然而然会带动其他人依法办事。这样,离法治社会就不远了。

  关键词:制度创新

  杨天兵(湖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法制建设实际上是一项制度建设,制度创新是推进依法治省的必然要求。一项新的制度的出台,要务求产生实际效果。浏阳市实行户籍制度改革,10天内可以办理农转非,但并未出现农民进城的热潮,这是由于劳动、教育、人事等方面的相关配套政策没有及时出台和跟进,农民进了城还是农民,所以引不起他们多大兴趣。信访工作也是一样,过去群众解决问题主要靠信访,但社科院最近做的一次调查表明,真正通过信访而使问题得到解决的不到千分之三。这说明,信访制度也需要改革和创新。

  法制宣传还体现在立法工作中,如“群众立法”、“开门立法”、实行立法听证,都是一些好的做法。但有的地方和部门虽然实行了听证制度,但毛病很多:一些实质性问题不拿出来讨论,刻意回避;听证对象的选择也不能广泛代表民意;有些问题讨论了多次迟迟没有结果。在这方面也需要讲求实际效果,需要制度创新。

  关键词:进步问题希望

  周文定(湖南省依法治省督查团副团长)———

  对我省依法治省的工作,总的看法是:有进步、有问题、有希望。

  从1998年开始,我省依法治省工作已经过了7个年头,取得很大成绩,发展势头很好。今年初,全国人大调研组来我省视察,对我省的依法治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问题还是老生常谈: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省的措施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实。在实施依法治省过程中,感觉比较突出的还是领导层中认识往往不够统一,特别是对于涉及到自身利益的问题,在认识上就很难到位,甚至有抵触情绪。认识问题带来措施问题,措施虽多但不得力,往往很难落实。

  尽管如此,我对依法治省还是抱有很大希望的。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依法执政,由此看到了希望。希望有,但是感到很紧迫,因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到2020年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任务相当艰巨。希望我们省抓住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要依法执政这一机遇,明确新的任务,采取新的措施,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省。本报记者刘文韬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