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女士轻信庸医巧舌如簧 一错再错眉毛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3:36 法制播报

  主持人:现在回忆改革开放以后女性整容的历程,能想起来的恐怕就要数十几年前的纹眉了。纹眉之风已过,时下一些美容院又打出了洗眉的招牌。洗眉的出现,让那些当初跟风赶时髦,纹了眉又暗暗叫苦的女性看到了一线光明。然而,洗眉一旦失误,便有可能出现一错再错的尴尬。湖南长沙的黄女士就有一次这样的痛苦经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请看12-4记者从湖南发回的报道。

  解说:当我们记者找到黄女士,见到她的时候,真是大吃一惊。在黄女士额头上的眉毛处,长了两条形似“毛毛虫”的肉瘤。据黄女士说,原先自己的眉毛根本不是这样的,那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

  当事人 黄女士:八几年眉毛纹的太宽了,那时候纹的眉毛很粗,我就想把它洗掉,洗完以后再重新秀一遍眉毛。

  解说:原来,黄女士是因为做了一次洗眉手术才变成这样的。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洗眉手术呢?事情还得从2004年4月说起,一天,黄女士来到了位于长沙市伍家岭金属材料公司内的林氏专业美容中心咨询洗眉。

  当事人 黄女士:当时我一进去我就问她,你有这个把握做好吗?她说她是口腔医院的医生,做了6年的美容手术。

  解说:美容师的一番话,让黄女士决定就在这家美容院做洗眉手术。整个手术大概进行了二十分钟,还算顺利,可这洗眉后的效果却是黄女士万万没有想到的。

  当事人 黄女士:结果是四十多天以后,可能大概是46、47天以后,脱了那个壳以后,整个眉毛是白的,白色的皮,好多的白皮,然后摸上去这里有一条很深的槽,就像一条沟一样。

  解说:洗眉竟然洗出了如此效果,黄女士决定,去找为自己做洗眉手术的美容师林阳雨问个究竟。

  当事人 黄女士:她说你要完全恢复好,没有一点痕迹的话要3个月,我说那3个月以后你要保证一定能恢复好,别还是一条槽,红肉翻翻的,她说那不会,绝对不会。

  解说:怀着一线希望的黄女士盼望着奇迹的出现,可不愿发生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

  当事人 黄女士:原来是条槽,那肉没有了,后来两个多月以后,肉就往外鼓往外长了,当时那种情况下,我心里就有点不对劲了,肯定是她把我的眉毛弄坏了。

  解说:此时的黄女士已是心灰意冷,找到美容师林阳雨得到的答复更是让她不解。

  当事人 黄女士:我问她这是什么原因,她说可能是你的皮肤太好了,我说皮肤好跟洗眉有什么关系,没关系是吧,她就是这样跟我说的。

  主持人:洗眉没洗好,却跟皮肤好有关系,这种说法说的实在是有些牵强,作为黄女士当然不能接受。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应该如何去做呢?让我们听听国际美容专家蔡燕萍博士的说法。

  国际美容权威 自然美容术创立人 蔡燕萍:如果她已经是受到一些伤害了,她自己不了解,那当然只能是向相关的部门,向维权节目不是也有接受这些消费者的投诉吗?投诉之后也是要有政府机构来确定,那么她可以请求赔偿,她可以诉求于法律,她可以请厂商来赔偿。

  解说:正如蔡博士所说的,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黄女士找到了当地的消费者协会投诉,并且做了医疗鉴定。

  当事人 黄女士:鉴定说是属于医疗事故,已经不是一般的毁容,是严重的毁容,这个眉毛的毛囊已经坏死了,不可能再长眉毛出来了,毛细孔已经没有了。

  解说:鉴定结果犹如晴天霹雳,黄女士的心都凉了。可此时,美容师的态度却不以为然。

  林氏专业美容中心美容师 林阳雨:通过做手术和这个秀眉,这个眉毛就很漂亮的,那比以前漂亮多了,反正我帮她把这个眉毛搞好,答应帮她把这个手术做好。

  解说:虽然美容师愿意出资帮黄女士做修复手术,可这其中的痛苦只有黄女士自己知道,而且,最终的结果到底又会如何呢谁也无法预测。于是,黄女士向美容院提出了先行赔付的要求。

  林氏专业美容中心美容师 林阳雨:她开口三四万,先赔偿三四万块钱,再去搞眉毛,我说那不可能吧。

  解说:据记者了解,其实黄女士是第一位到这家美容院做洗眉手术的顾客,更令人感到后怕的是,这位美容师根本就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也难怪会有如此事故的出现。那么,黄女士提出的先行赔偿的要求是否可以得到主张?美容院到底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我们听听律师的说法。

  邓利强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 邓利强:本案中显然给我们的消费者造成了一定的侵害,这个侵害不仅仅是肉体上的侵害,而且还包括相应的经济,误工以及精神上的侵害,因此我们说本案中美容院应当承当行政,民事的双重责任。

  黄女士提出的先行赔偿的要求是否可以得到主张?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 邓利强:消费者提出先行赔付是不是可以,我们说是可以的,根据民诉法以及其他相关规定,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出现纠纷以后双方可以通过调解,当然也可以到法院诉讼,这个调解就是一个双方当事人对自己权益的一个处置,双方可以说我们先赔,赔了以后再说治疗,当然这是要双方达成共同的意思表示。

  治疗以后美容院是不是可以免除赔偿责任?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 邓利强:治疗以后是不是可以免除美容院的赔偿责任,本案中不管治疗的最终效果如何,美容院都不能免除它对消费者的赔偿责任,即使达到了最好的最佳的补偿效果,也不免除它的赔偿责任。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