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霑肺癌去世广州市民忙胸透专家建议每年查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香港著名艺人黄霑因肺癌复发死亡,比邻香港的广州市民即刻作出反应。据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肿瘤科统计,本周主动要求拍胸片查肺的病人是平时的三四倍,有些病人稍有咳嗽就跑到肿瘤科咨询,生怕得了癌症。

  据新快报报道,“这几天好多这样的病人,就像梅艳芳死的时候,很多妇女去查子宫颈癌一样。”肿瘤科彭琪琳主任说。

  广州市内多家医院也出现同样情况:广医附属一院陈萍主任透露,黄霑死后,体检人群中要求对肺部健康进行检查的人明显增加,这两天接检近50名市民,几乎每一位都特别嘱咐医生仔细查肺;珠江医院业务拓展部的段主任也介绍,这两天接待80多名体检市民,无一例外都要求做胸透查肺。

  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肿瘤科组建的全市首个“抗癌之家”的统计数字显示,从今年6月至今,该组织共接受了近300名市民,其中40%的人患有肺癌,占的比例最大。而患肺癌者当中,绝大部分人有长期吸烟史。

  “患者发现自己患癌症时一般都已经是中晚期,很多人觉得已经没有希望了。其实只要像黄瞮这样积极接受治疗,一样可以多活几年甚至更长。”荔湾医院肿瘤科留美学者杜志强主任说,半年前他曾收治一个患者,跟黄霑一样六十几岁,来医院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不能手术,化疗完全没效,后来接受氩氦刀冷冻治疗,结果患者至今生活仍能自理。“如果当初不治疗,他最多活两个月”。

  据介绍,肿瘤治疗贵在早期发现。40岁以上市民若出现反复干咳、胸痛,应尽早到医院进行肺部检查。此外,40岁以上长期吸烟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胸透或CT检查,以观察肺部变化。(林靖峻)

  :肺癌“高危人群”

  1.肺癌绝大多数发生在35至75岁间,尤以55至65岁为发病高峰;

  2.生活在城市的男性,吸烟大于400年支(每天支数×吸烟年数),年龄大于50岁者;

  3.长期接触易致肺癌的职业因素者;

  4.有肺癌或其它恶性肿瘤家族史者;

  5.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酗酒,高发城市,长期大气污染环境下工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