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52 燕赵晚报

  50个乡镇被列入首批示范乡镇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实习生王巍王瑞洁)为建立健全乡镇安全监管体系,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从昨日开始,市政府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活动,首批5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被列为全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10月份全市工矿商贸企业共发生事故75起,死亡71人,其中发生在乡镇(街道办事处)58起,占82.9%,死亡59人,占85.5%,这说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难点在乡镇。根本原因在于,乡镇安全保障程度低,企业管理落后;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监管对象复杂。要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关键也在乡镇。因此,市政府这次确定的50个重点示范乡镇,大都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较为集中和安全工作任务重的乡镇,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活动的重要内容。

  市政府要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加强组织建设,建立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委会主任由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副主任兼安办主任由主管安全生产的副乡镇长(副主任)担任。同时,建立乡镇(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作为乡镇(街道办事处)安委会的日常办事机构,代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综合监督管理本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并组建村(社区)安全生产联组。在制度建设上,要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企业生产经营、消防、交通等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建立安委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安全生产责任制、乡镇分管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村委会(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责任制、各企业及企业法人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要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包括安委会工作制度、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事故隐患排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安全生产总结与奖惩制度、安全生产事故报告调查统计制度、安全生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各级、各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

  市政府还要求,各示范乡镇要多方筹集资金,增加整治事故隐患的投入,按期完成重点隐患整改任务。重大危险源得到有效监控。全部关闭非法矿山,严禁乡镇干部投资(集资)参股办矿,已参与的必须全部退出。整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对达不到要求的予以关闭。对于严重违章现象,发现一起纠正一起。特种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各种车辆牌照齐全。

  据了解,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作要求,各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制定出建设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作方案。2005年6月前要有25家左右的乡镇(街道办事处)达到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建设基本要求,2005年年底前其余乡镇(街道办事处)达到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建设基本要求。从2005年7月开始,在全市乡镇推广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的经验和成果,全面推进我市乡镇(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抓基层,强固基础,建立健全乡镇安全监管体系,并通过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从而实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