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叫停”彩色领巾要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54 沈阳今报

  见习记者王国忠金飞 校方:不同颜色代表年级方便管理市民:不太恰当应事前征询意见

  新闻背景11月24日,共青团中央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紧急追查绿领巾、粉领巾等“变色红领巾”,并表示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相关章程。共青团中央将要求地方少先队组织彻查此事,同时将在全国清查“变色红领巾”。

  据线报,在一些小学也有学生佩带绿领巾、粉领巾的现象。

  彩色领巾校园“飘扬”

  下午3点,记者来到该校,正赶上课间休息。记者看到,操场上的许多学生胸前都佩带着绿领巾、粉领巾……

  “为什么要戴绿色、粉色或者是其他颜色当作红领巾呢?”面对提问,一位六年级的男学生说:“我们佩戴的领巾是按年级区分的,黄色是一年级、红色是二年级、绿色是三年级、橙色是四年级、粉色是五年级、紫色是六年级。我平时都戴紫色巾,只有在升旗仪式和其他重大活动时才戴红领巾。”校方称彩色领巾易管理

  随后,记者来到校长室,校长表示:“红领巾的意义是别的标志无法取代的。在我校,让学生‘佩戴彩色领巾’是便于校园管理的需要,彩色领巾只是校内的一种标志,这样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领巾颜色来判断学生的班级。而且在升旗仪式、中队会及各种大型活动中,学生还是要佩戴红领巾的。”市民议论“彩色领巾”

  记者就此事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在某机关工作的张先生说:“红领巾有它特定的含义。如果‘彩色领巾’和‘红领巾’有某种联系的话,就应该在实施前征询各方意见,而不是学校单方面做出规定;如果两者毫无关系,那就不必将它们的规格、佩戴方法都弄成一致,而仅仅是颜色不同,这样容易让人产生错觉和误解。”

  北京广播学院传播学研究生小陈说:“有些学校让学生佩戴彩色领巾,他们的初衷是好的。既然共青团中央现在有了这方面的要求,学校还是应该纠正。”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冯女士表示:“区别学生年级不一定用这种方式,也可以在学生的胸前别上一个胸签,胸签上注明学生姓名、年级、照片一类的东西。毕竟红领巾有它特定的意义和佩戴人群,该校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

  新闻链接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第六条: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标志: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每个队员都应该佩戴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