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被划伤小区要不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2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王茸)“我每个月都交100元停车费,可车停在小区里被划伤了,小区却不赔,那我交这钱有什么用?”近日,市民成先生打进本报84499000热线,反映这件令他无法理解的事。市民:车被划伤,居委会为何不负责?成先生住在侯家桥侯家里物业管理片区。去年,他购买了一辆依维柯客车,为了把车停在小区里,他每个月都交100元钱给门口看车人。11月1日,成先生开着刚补过漆的车回到小区,停在了他固定的停车位上,可是第二天上午,成先生打算开车时,却发现自己的车左侧下方有一条划痕,他去找看车人,
可是看车人却说:“车划伤我们不负责,有规定的!”

  昨天,记者在侯家桥物业管理片区见到了成先生的车。这辆车是白色的,在车身左侧下方确实有一条近2米的划痕。成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小区给他的停车费收据,上面写着:收款事由“停车费(社区服务)”,收款单位为“白下区止马营办事处陶李王巷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先生解释,小区的车辆管理是由社区负责,所以收款单位也是社区。“我每个月按时缴纳停车费,车在小区里被划伤了,理应由小区负责,否则我交这钱干什么呢?”

  居委会:停车费只是给个车位而已小区看车人刘大爷告诉记者,他们只是按居委会的规定办事,居委会要他们负责安排小区停车位,防止车辆乱停乱放,至于车有损伤,不归他们管。说着,他拿出一份规定给记者看,这份规定名为《小区停车管理规定》,在《规定》的第一条写着:凡停入小区的汽车,必须服从小区门卫的管理,如有损坏、划伤或零部件丢失,一律不赔。规定的落款单位为:陶李王巷社区居民委员会。“我们都是按规定办事的!”刘大爷说。

  记者又采访了陶李王巷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此事的韩主任介绍,这个《规定》是10年前当时的居委会主任制定的。每月收的100元只是给个车位,以维持小区正常的秩序,方便居民行走,这100元只是停车费,不是管理费,所以小区内车辆出现划伤或什么,居委会概不负责。“他若不满这个规定,可以不要把车停小区里,又没强迫他停!”这位韩主任说。律师:此事存在争议性南京刘洪律师事务所李子林律师:车子在小区内被划伤,应该找侵权主体,也就是划伤车辆的具体人负责。居委会负责的是车辆保管,也就是保证车辆不丢失即可。

  南京刘洪律师事务所姜志民律师:小区既然收费提供服务,就有义务保证车辆的完整性。只要确定车辆是在小区内造成的损伤,管理小区停车的部门就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车辆管理者也应尽到注意的义务,比如定期巡视等。

  上海君悦律师事务所孔石勇律师:居委会制定的《小区停车管理规定》有霸王条款的嫌疑。一般来说,既然交了停车费,若车辆在小区内出现划伤现象,要先找侵权主体负责,若找不到侵权主体,居委会理应做出相应的赔偿。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