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绍喜:就业和税收是回报社会最好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2:3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洪悦浩

  选题动机

  加快工业发展是完成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的任务关键所在。大工业企业更是对GDP增长产生强劲拉动作用。

  宜华集团今年工业产值可达30亿元,与玩具工艺、纺织服装一起构成支撑澄海区GDP增长的三大堆头之一。做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经济的增长就有了坚实基础。嘉宾介绍

  刘绍喜,宜华集团创始人,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上缴更多税收

  从刘绍喜1986年创立“槐东家具厂”,一个作坊式小木工场经过17年的拼搏努力发展起来的宜华集团,如今形成以木业和房地产为两大支柱,涉及投资、文化领域的多元化和外向型发展战略。形成了国内实木家具、实木地板、复合地板、生产能力居龙头的地位,成为国内木业行业里同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这三大国内最权威的品牌称号的唯一企业。2004年是“宜华”发展的重要阶段,全年工业产值估计可达30亿元。

  刘绍喜:“宜华”从来不敢松懈过,即使是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要取得更大发展,要做百年老店,持续经营,就必须把诚信放在第一位。企业的发展与地方政府的支持息息相关,企业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上缴更多的税收。“宜华”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去年纳税额在汕头市纳税企业中排在前列。汕头是一方投资热土,汕头还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让别人进来,一方面搞招商引资,一方面让老企业更好发展。

  上市对企业来说就是一个规范的过程

  宜华木业6700万A股8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发行价为每股6.68元,募集资金4.2亿元。这在汕头创下了首次公开发行募股发行(IPO)规模最大和募集资金最多两项新纪录,结束了汕头7年来没有新的上市公司的历史,是汕头民企第一股,也是国内实木地板第一股。“宜华木业城”是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型项目,总投资为8亿元人民币,首期投资3.5亿元。

  刘绍喜:股票上市给一个企业带来的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都十分巨大,上市是真正的利用民资民力,实现低成本扩张,推动企业进入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上市本身就是企业一个规范的过程。商业谈判中别人都会认可上市公司的实力和管理的规范性。“宜华”会以实际业绩回报投资者。对一个地方来讲,上市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的途径,提高了地方的知名度,一个地方的上市公司越多,这个地方的经济就越活跃。

  打破家族式管理

  大批人才投身“宜华”

  尽管以家庭作坊作为起点创业,但宜华集团1997年开始就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全部打破家族式管理。公司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00多名,他们来自天南地北四面八方。全集团高中级管理人员中,外来人员占了四分之三以上。高层干部有6人,一半是外地人。建立具有民营企业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全面实行现代化信息管理,基本实行无纸化办公。

  刘绍喜:汕头不是林业基地,没有木业人才,要往外招贤。人才来了就要创造一个好的机制,能者上,平者下,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宜华”不搞排外。公司上市之后不是我说了算,有权限也有制约,要按章程约定的程序去走,重大事情要由股东大会投票表决。

  外销拥有自有品牌,

  不能仅做别人的加工厂

  2003年3月至5月,“宜华”在美国成功地注册了(“ELEGANCE”商标及“宜华YIHUA”商标),以自有品牌畅销于美国,成为中国近10000家家具生产企业中出口美国家具为数不多的自有品牌之一。在美国洛杉矶设立的销售基地已迅速在美国各州建立经销网点1000多个。产品还畅销于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

  刘绍喜:开拓国际市场要注意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国际贸易的规则与国内不一样,国内的加工型产品许多在美国会碰到反倾销的问题,做国际贸易不能用国内的运作方式;尤其要注意非关税壁垒的存在。二是需要非常专业的人才,需要懂得国际市场的开拓和运作方式,三是尽量做到拥有自有品牌,国内许多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多以OBM的方式,帮助别人贴牌生产,我们不能仅做别人的加工厂。

  建立森林基地

  木材储备可供生产20年以上

  2004年“宜华”在国外建立了森林资源开发基地,获得了4万公顷原始森林的开采权,至此,“宜华”先后在国内外建立多个森林基地,并在广东省大埔县扶贫开发了10万亩速生丰产林,木材储备可供20年以上的生产用量。

  刘绍喜:一个规范的企业不是无章可循,要按照现有生产能力和市场预测制定增长幅度,做好中长期规划。过分地强调发展速度不行,老在低位徘徊也是不行。对资源消耗型的企业来说,是否拥有资源是关键。对“宜华”来说,销售网络供不应求,原材料20年有保证,现代化设备、管理人才、资金实力有后续保障,拥有全国最好品牌,国际市场打得开打得响,“宜华”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