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准"揍"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28 新闻晚报

  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世界贸易组织(WTO)26日批准欧盟等数个成员对美国实施贸易制裁,以惩罚美政府迟迟未能废除被该组织宣布为非法的《伯德修正案》。

  7个成员获准制裁美国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当天批准了数个成员有关对美贸易制裁的提议。法新社报道说,这些成员包括欧盟、巴西、加拿大、印度、日本、墨西哥和韩国。

  争端解决机构主席阿明娜·穆罕默德在参加于日内瓦举行的世贸会议后说:“他们已经获得批准。”

  这些世贸组织成员此前对美国提出抗议,指责其没有应世贸组织要求废除有关反倾销的《伯德修正案》,表示准备对美采取报复措施。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只有欧盟、日本、韩国和印度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制裁清单,获准实施制裁商品包括杏仁、苹果、鳕鱼、纺织品、玻璃器皿和活动房屋等。剩下几个世贸成员则正在考虑,是否真的对美国实施制裁以及对哪些具体商品实施制裁。

  矛头指向“伯德”

  舆论认为,世贸组织成员这次要求获准对美实施贸易制裁,主要是希望迫使美国尽快废除《伯德修正案》。

  “欧盟希望(废除《伯德修正案》)很快得到执行,不需要使用制裁手段,”欧盟代表莱蒙·莱斯说。“欧盟呼吁美国政府把这一信息传达给国会,不再拖延履行应尽义务,维护美国在世贸组织的信誉。”

  欧盟等数个成员今年初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请,要求获得对美贸易制裁授权。世贸组织8月31日授权这些成员对美国部分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其数额不超过美国根据《伯德修正案》对外国公司征收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总额的72%,但正式授权必须得到争端解决机构批准。

  世贸组织批准欧盟及其他国家对美实施贸易制裁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争议双方已经尝试了所有可能解决方法,但还是无法达成和解。只有世贸组织全部148个成员一致反对,才可能使制裁提议得到否决。

  相关人士指出,批准对美实施贸易制裁,最大获益者应该是欧盟和日本,因为欧盟与日本公司受到《伯德修正案》的影响最大。欧盟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国不撤消《伯德修正案》,制裁措施将从明年初生效。

  新闻背景 《伯德修正案》

  美国参议员罗伯特·伯德2000年提出《伯德修正案》。根据该修正案,美国政府将上一年度对外国产品征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款直接补贴给美国公司,而不是上缴财政部。

  《伯德修正案》实际上鼓励美国公司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世贸组织于2003年1月裁定《伯德修正案》非法,要求美国于当年12月27日前将其废除。美国并未执行该裁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