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练兵练出精兵强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49 深圳晚报

  今天上午,深圳市公安局在市人民警察学校举行大练兵汇演,充分展示了我市警方4个多月来大练兵的初步成果。通过大练兵,警察的身体结实了,思想扎实了,队伍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过硬本领用在关键时刻

  据统计,今年1-8月份,我市共破获刑事案件26229起,同比增加92.5%;抓获犯罪嫌疑人17136人,同比增加80.6%;逮捕11360人,同比增加54.1%;人均立案数、破案数均列全省第一。

  今年6月20日,南山分局刑警大队在抓捕“4·15”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时,民警机智果敢,战术动作规范,抓捕行动仅用了5分钟就结束了战斗;6月22日凌晨,罗湖分局南湖派出所治安中队民警闫佳福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赤手空拳,用一个漂亮的“卡脖锁喉”动作将歹徒制伏,及时制止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7月10日,福田分局华富派出所刑警中队队长温国平在抓捕抢劫犯罪嫌疑人的战斗中,奋勇直追3公里多,并靠训练中练就的过硬本领,将犯罪嫌疑人制伏;7月25日夜晚,罗湖巡警机动中队民警郁海龙在截查3名盗车嫌疑人的行动中,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从拔枪、上膛、鸣枪示警,然后果断击毙1名歹徒不到10秒钟,并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执法教育增强法制服务意识

  通过执法教育培训,广大民警的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办案办事中对法律负责,正确行使执法权力,不刁难群众,杜绝了打人骂人,滥用警械、刑讯逼供等现象。全市警方在办案程序上已经不存在带有普遍性的、集中的、比较突出的问题。

  队伍形象也有明显改善,市局加强了警队正规化建设,规范了民警行为举止、警务公开措施和窗口服务,全局223个服务窗口一律实行“低台、敞开式”办公,实现了“阳光作业”,各派出所普遍推行了便民服务措施,执法观念、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明显转变,公安机关在社会上的形象有所提升。今年以来,全局民警共为民做好事12500多件次,收到锦旗、表扬信1100多面(封),涉警有效投诉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多。

  与此同时,社会防控能力也明显加强。目前,全市社会治安局势平稳,刑事案件稳中有降,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社会面控制比预期情况理想。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数,全市火灾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数均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大练兵练就“火眼金睛”

  大练兵活动以来,社区民警通过入户调查,共提供各类线索近万多条,经过查证,破获刑事案件135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0多人。在“曙光行动”战役中,通过外来人口管理共新登记暂住人口230多万人,比去年同期提高30%多。发证350多万人,比去年同期提高20%多。通过网上比对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人,其中重大案件嫌疑人10多人。

  宝安分局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唐观星在大练兵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近一个时期来,他查扣假牌汽车45辆,已查证属实被盗抢汽车32辆,移交、返还14辆,为失主挽回经济损失170余万元,破获各类盗抢汽车案件2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成为了社区盗抢汽车犯罪的克星。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