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与质量才是第一位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56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某超市售货员表示,伊利酸奶销量已有所下降。张玉军 摄
食品安全与质量才是第一位的(图)
  酸奶标签上的生产日期究竟应该怎样标注,是以灌装、封口后的时间为准,还是经过检验合格后的时间为准,很多人都拿不准。近期有关伊利“早产奶”事件引发众多争议,将这一原本普通消费者并不清楚的“业内”问题曝了光。在采访中,一方面伊利公司坚持认为酸奶提前标注生产日期是业内“行规”,符合行业相关标准;另一方面质监部门也表示此次对伊利问题奶的处理依据相关条例,没有错误。

  争论焦点:如何界定生产日期是关键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57号文件中有明确说明,产品的生产日期是指生产者生产的成品经过检验合格的日期,或者是产品产出后经检验合格准备销售的日期。据此,包括酸牛奶在内的乳制品在下流水线时就打生产日期已成为业内的普遍做法。这个日期一般会比出流水线的日子晚两天,因为产品在下流水线后还要经过发酵和冷链程序,而这个过程就是两天。这就是说,酸牛奶等乳制品进入销售环节时的日期,正是打在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

  市质监局:伊利存在违规问题

  北京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于产品的生产日期,国家有强制性标准规定,“提前标注生产日期是绝对不允许的,这和业内惯例没有关系”。这位人士表示,不合格样品是在成品库查到的,这意味着该批产品已经具备上市资格。质监局抽查之后就将有关抽查结果的检测报告,送达到被查出“早产伊利”的北京鸿达乳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在规定的15天内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伊利公司:我们没有“早产奶”

  今天上午,伊利公司北京公关经理李继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伊利正计划与北京市质监局交涉,对“伊利”酸奶被曝早产两天一事提出质疑。李继强称,乳品的生产日期是指生产者生产的成品经过检验合格的日期,或者是产品产出后经检验合格准备销售的日期。酸奶产品都有一个发酵时间,这在业内已经成为惯例。

  据北京密云伊利厂厂长董彦军介绍,杀菌乳、灭菌乳、酸牛乳、炼乳等乳制品的生产工艺比较特殊,为确保产品品质,凝固型酸奶在包装后,还需要经过高温发酵、冷却、低温后熟等工艺,这些工艺需要48小时才能完成,之后,酸奶还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才能出厂。按规定,检验出厂的这个日期刚好比出流水线的日子晚两天,而酸牛奶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是指生产者生产的成品经过检验的日期,也就是说,酸牛奶进入销售环节的日期正是打在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这是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

  专家说法:伊利袋装酸奶可以放心喝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牟静君和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到目前为止,从未发现伊利奶产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伊利奶还是可以放心喝的。

  关于乳制品生产日期的标注,《产品质量法》、《食品卫生法》、《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和《产品标识标注规定》都有明确规定,已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7718—2003《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牛乳产品的最终日期是经过检验合格的最终产品日期。巴氏杀菌、灭菌乳、酸牛乳、炼乳的生产日期包括了冷却降温时间、发酵型酸牛乳后发酵时间和产品检验时间。

  记者 杨滨

  红头文件不再随便发

  “早产奶”还要争论多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