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一公园山体崩塌 五人获救一人已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6:50 中国广播网
重庆一公园山体崩塌五人获救一人已死亡(图)
  昨天下午3时30分左右,位于重庆主城的鹅岭公园附近发生山体崩塌,造成一防空洞洞口被堵,数人被困洞内。来自施救现场的最新消息称,洞内被困的五人已成功获救,其中包括二名儿童,但山体崩塌造成了一人死亡。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施救,洞内被困的五人成功获救,而压在巨石和泥土下的老太太被挖掘出来时已经死亡。(陈艺丰摄)

  渝中滑坡防空洞中救出5人

  渝中区长亲赴现场组织营救 获救者包括两名小孩 一老人不幸死亡

  中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昨日15:30左右,重庆渝中区鹅岭正街1号,佛图关公园旁的防空洞发生山体滑坡,滑落的山石堵住洞口。包括两名儿童在内的5人被困洞中,另有1人被埋洞口。事故发生后,20余名民警和10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经过近3小时排险,洞内5人获救,洞口被埋的老人不幸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突然塌方 6名群众被困洞中

  “轰”的一声,一堆巨石和泥土从天而降,一下子垮在彭秀芳身后……

  彭秀芳是这个洗车场的工人。这个洗车场位于渝中区鹅岭正街1号佛图关公园旁,是一个由防空洞改造而成的民营洗车场,为防空单体掩体,建于上世纪60年代,钢混结构,面积18平方米,只有一个出口。就在巨石落下来的前一刻,彭秀芳正与自己值夜班的另外3名工友及工友的两个孩子在洞中休息。

  其实那一刻彭秀芳已经有一点察觉,因为当时正好有一辆白色宝马前来洗车,山上却无缘无故滚下了一些碎石,彭秀芳还好心地招呼车主把车子往洞子右边挪挪。彭秀芳3岁的儿子孙雪锋看见天上掉下了石头跑去看“稀奇”,彭秀芳不放心也跟了出去。石头就是在彭秀芳走到洞口的那一刻掉下来的———大块的山石从洞子的左侧倾泻而下。彭秀芳见势不对,情急之下想从山洞右侧逃生,却被宝马车挡住了去路,慌忙中,彭秀芳一把将儿子往洞口外一推,自己也向前跃了半个身子,终于幸运地逃过一劫。塌下的巨石和泥土把彭秀芳的3个工友、工友的两个孩子和一个刚刚走到洞口的老太太埋在了泥石中。

  逃出来的彭秀芳吓得瘫坐在地上,同时大声嚷着:“里面埋了人!”周围的路人开始呼救,并拨打报警、急救电话。此时是26日15时35分。

  意识到洞里和泥石里有人被埋,路人开始大声喊:“有没有人呀?”“有没有人活着?”很快传来回答声,洞中的5个人都还活着,但回答声中没有被埋的老太太的声音。

  部署营救 凿壁挖洞同时进行

  15时40分,刑警一、二支队,消防队赶到现场,开始营救。

  粗略估计,坍塌面积至少有10平方米,滑落的山石把3米高的洞口堵得死死的,公路已经被泥石阻断,仍有沙石不断滑落。20余名民警和10名消防官兵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紧急部署救援行动。交警二支队在现场施行交通管制。

  据观察,离事发防空洞约30米远的另一个防空洞与该防空洞相连,中间有墙壁阻隔。消防部门立刻安排7名消防干警从此防空洞进入,并请了两名“棒棒”帮助共同凿隔在两洞之间的石壁,另外3名消防干警在洞口清除石沙。

  通过近半小时的努力,石壁凿开了,却发现石壁之后还有一个更厚的石壁!消防干警一边继续开凿,一边呼喊里面的人。同时,在被泥石堵住的洞口,救援人员开始清挖积石、泥土。

  成功获救 两名儿童顺利脱险

  16时45分,泥石堵住的洞口终于有所突破,消防干警从洞口顶部挖出一个约半米高的出口。“里面的人可以出来了!”随着消防干警一声呼喊,18岁的宋建第一个爬了出来,紧跟其后的是两名儿童,以及19岁的孙碧琼和34岁的彭秀兰。

  5名被困人员均安全脱险!经确认,这3人正是彭秀芳的工友,另两人是工友的孩子。

  17时05分,一辆市政挖掘机开到现场,用于清挖大的积石。

  17时10分,塌方现场再次出现险情,约一立方米泥土、石块从上方滚落。

  17时40分,三辆大型挖掘机开赴现场,挖掘大体积石块。

  18时40分,经过近3小时的努力,洞口的山石终于被挖除。

  此时,被掩埋的老太太已经死亡。就在发现该老太太时,上方的泥土再一次滚落,现场出现险情,工作人员几次想把老太太的尸体抬出来,都因为滚落的泥土而放弃。最后,待险情稍微稳定,才把老太太的尸体抬了出来,后经证实,该名老人叫田先群。19时,多辆工程车开赴现场,开始清理公路上的泥土、积石。

  经过近3小时的抢救,5名被困群众全部获救,被山石埋住的田先群老人不幸死亡。

  彻底清查 所有隐患防空洞

  事后据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地段的防空洞建造年代较早,很多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挖的,当时是为了躲避日军飞机的轰炸,那时城墙里的防空洞互相连通,里面用木棍支撑,为了透气还开了不少透气口。塌方的这处曾租给市政用于堆放市政设备,其后市政又将该防空洞租给了市政名下的一个职工,用作民用。

  事发后渝中区区长洪天云赶赴现场,组织营救工作。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启动了相关预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将会彻底清查全区范围内存在安全隐患的防空洞。同时他希望市民如发现有泥沙滑落、裂痕等塌方滑坡迹象,应尽早向有关部门反映。此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本报记者 邓舒丹 刘占良

  链接

  1978年10月,第三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制定了“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平战结合,质量第一”的防空洞建设方针(后来改为“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目前,我国各地利用人防工程开设旅馆14700多家,商场、商店、饮食店11200多个,文体活动场所6600多个,生产车间9500多个,仓库13300多个,停车场7300多个。来源:新京报/重庆时报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