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在超市里意外坠楼致残获赔4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8:42 中国青年报

  消费者在超市里意外坠楼致残,超市是否应该承担责任?11月25日,复旦学生超市坠楼案在上海市杨浦区法院宣判,判令欧尚超市赔偿坠楼的小姜医疗费、残疾生活补助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人民币43万余元,并准许小姜就今后发生的护理费保留诉权。

  去年7月7日下午,小姜与同学前往欧尚超市中原店购物。在乘自动扶梯从二楼下行时,一女同学不慎将购买的牙刷掉落在扶梯右侧的人工草坪上。小姜翻越栏杆跨入人工草坪
去捡,不料人工草坪下是一层薄薄的石膏板,他当即摔到一楼地面。

  事发后,尽管欧尚超市马上把小姜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然而此次摔伤直接导致小姜高位截瘫,其损伤已构成一级伤残,伤后需终身护理。

  去年10月,小姜将欧尚超市诉至法院,要求欧尚超市赔偿医疗费、生活补助费等各种费用47万余元和精神损害赔偿费55万元。

  原告律师指出,欧尚超市的自动扶梯旁的人工草坪看似坚固,实则危险,很容易使一个正常人作出错误的判断。误导小姜跃入导致坠楼受伤,而店方未采取任何安全警示措施,应负全责。

  被告律师则认为,扶梯入口处贴有“严禁攀爬”的警示标语,且对人工草坪设置金属栏杆,已尽到安全警示义务,因此对事故的发生没有责任。

  法院审理后认为,欧尚超市在人工草坪下铺设的石膏板承重能力极其微小,这种室内布置已构成一种危险行为,存在安全隐患。欧尚超市没有尽到明示及足够的防范义务,所贴警示标语并不足以将危险的存在及程度明确告知消费者,致使小姜摔成重伤,应负主要责任。另一方面,欧尚超市的人工草坪有不锈钢栏杆作相对封闭,一般成年人应当能够判断此区域非供人行走、滞留之用,23岁的小姜擅自跃入的行为有不当之处,存在过错,因此承担事故次要责任。根据过失相抵原则,应适当减轻欧尚超市的民事赔偿责任。

  据此,杨浦区法院对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欧尚超市赔偿小姜医疗费、残疾生活补助费等各种费用33.2315万元和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记者 周凯 龚瑜 通讯员 李学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