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是搜索竞介业务首创,雅虎、百度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7: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韦铭)昨天,雅虎中国刚刚宣称在国内首家推出搜索竞价业务,百度就给本报发来一份声明,说竞价排名业务系百度所创,他们不排除起诉雅虎中国的可能。

  谁是真正的首创者?

  百度昨天在声明中说,“竞价排名”是百度在3年前首创的,经过长期市场培育已成为中小企业最佳推广方式和营销利器。而正是百度在竞价排名上的巨大成功,使得包括雅虎中国在内的国内其他厂商越来越眼红。

  昨天,百度市场部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雅虎中国推出的竞价排名业务连起价0.30元、每次竞价递增0.01元都和百度一样。而百度在中国早已申请了竞价排名的专利,必要时百度将诉诸法律。

  当记者就此事询问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时,他说,雅虎旗下的OVERTURE是全球搜索竞价模式的首创者,如果有人侵犯了雅虎的权利,雅虎也不排除诉讼的可能。在美国,雅虎已经通过诉讼方式,让GOOGLE偿付了总价达2.38亿美元金额的侵权费,在中国,雅虎也一定不会放弃这种权利。

  两虎相斗只为“争食”

  搜索竞价是一种按效果付费的网络推广方式,厂商对竞价关键字竞价,最终收费按用户点击次数计算。在目前中国的搜索竞价市场,一个搜索关键词竞价最高已达25元,如每天有一亿人点击,无论雅虎还是百度,这是何等巨额的利润,难怪雅虎、百度两个老对头要打得不亦乐乎了。

  有数据显示,美国搜索营销市场达到20亿美元,有60%的企业开展了搜索营销。2003年中国搜索营销市场为5亿人民币,但开展搜索营销的企业仅占全国企业数的5%,还有95%的企业市场等待开发,有专家预测,搜索竞价未来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将高达66%。

  周鸿祎当初上任时曾说过:“我在中国的任务,就是要把Google替换下来,直至称霸中文搜索市场。”目前雅虎中国在搜索上的建树已经超过了Google,仅次于百度,周鸿祎是不是也想把百度也替换下来?这块“骨头”有那么好啃吗?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