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选罚单”人性化?不严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08 黑龙江日报

  原始新闻:

  山东:广饶学生违纪可“自选罚单”

  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广饶县第一实验小学学生违纪可自行选择处理办法,即自己给自己开“罚单”,“罚单”的内容也很有趣,可以选择“猜一个学习谜语”,也可以是“
唱一首校园歌曲”。

  据该校校长王玉惠介绍,“自选罚单”的处理办法就是根据学生违纪程度和次数,学校为违纪学生提供了诸如“猜一个学习谜语”、“唱一首校园歌曲”、“背一段名人名言”、等十几种改正错误的办法,供学生自行选择。学生每违纪出错一次,可选择一种处理办法,但选择的处理办法不能“重样”。如果某个学生违纪出错的次数越多,可供自选的“罚单”就越有限。据《齐鲁晚报》

  体现人性化教育方式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李宏宇:学生犯错误在所难免,老师总是板着一副铁面孔一味地训斥,这样的效果未必就好。每个人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有时学生对待老师的批评是口服心不服,甚至产生抵触情绪,而现在广饶县的小学让学生“自选罚单”,这样的做法,使学校的管理更具有人情味,易于为学生所接受,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哈市南岗区巴陵街居民白美薇:我有一个七岁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儿子很顽皮,在学校里经常因为违反校规受到处罚。作为家长我真的很羡慕广饶县的小学生,他们可以“自选罚单”。因为儿子每次挨批评,回家后都是垂头丧气,甚至产生了厌学情绪。

  我觉得,如果学校都能像广饶县第一实验小学那样,采用一种更富人性化的管理手段,效果会更好。学校不一直在强调一切为了学生吗,让学生“自选罚单”的做法正好体现了人性化的教育方式。

  正方观点

  “自选罚单”有失严肃

  哈市解放小学学生家长李春鹏:学校为了强化管理,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以促进学校管理,这是十分必要的。可现在把各种严肃的惩罚措施,变成了“猜一个学习谜语”、“唱一首校园歌曲”、“背一段名人名言”……这样的内容与其说是惩罚措施,不如说更像小朋友做游戏,这样的惩罚措施,内容过于轻松化,学生选择处罚时也难免“避重就轻”,恐怕起不到管教学生的目的。

  哈尔滨服装城业户张业伟:大多数学生都有这样的脾性,听老师的话甚于听家长的话,如果学校都搞“自选罚单”,孩子恐怕连老师都不害怕了,这样处罚就达不到管教学生的目的了。而且学生犯了错误,就应受到惩罚,让学生唱歌或背诵几句名言当作处罚的手段,这能使犯错误的学生受到警示作用吗?对于有些表现欲很强却又没有更多机会展示自我的犯错误学生来说,反而变成了一种表现自我的机会,甚至当作了一种奖励。

  反方观点

  体现教育的进步

  哈尔滨市延兴小学班主任刘阳:学生正处于成长期,尤其一些小学生,他们不谙世事,调皮玩耍是他们的天性,在学校犯些错误在所难免。对学生最好的处罚办法就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同时,适当地采取一些为学生们所能接受的处罚办法。“自选罚单”既体现了校方的制度善意,也比较容易被学生接受。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是:处罚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教育人不再犯错误才是最终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广饶县采取的“自选罚单”的做法,体现了教育思想的进步。

  相关人语

  “自选罚单”应更具科学性

  黑龙江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潘显华:学校的思想教育是一门学问,尤其在当前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过程中,如何探索一些有益的做法是学校面临的一个课题。小学生可塑性强,接受新鲜事物快,因势利导地制定一些符合小学生成长的措施,对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广饶县“自选罚单”的做法,的确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但我觉得这样的罚单还缺乏针对性,毕竟惩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认识到错误,因为学生所犯的错误不同,惩罚措施也必然要对症下药,“自选罚单”的做法恐怕很难起到这个作用。

  专家观点(生活报)

  作者:松花江第二次流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