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采玉者正破坏新疆买里克阿瓦提古城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3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记者曹志恒、王大霖)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新疆和田买里克阿瓦提古城遗址正在遭受采挖玉石者的破坏。由于缺乏保护资金和人力,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很难阻止采玉人对古城遗址的破坏。

  买里克阿瓦提古城遗址位于和田市西南25公里处的玉龙喀什河西岸,西部有沙山,南依昆仑山,文化遗迹较为集中的地域南北长约1400米,东西约800—900米,遗址内有高大的风蚀土堆和建筑用的柱础数百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978年将其确定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源于昆仑山脉的玉龙喀什河因盛产和田羊脂白玉而闻名。近年来,随着和田玉价格成倍增长,当地人在河道中采挖玉石成风。挖玉者还动用了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动工具,严重破坏了古城遗址及周边风貌。记者在古城遗址看到,有人已进入遗址保护区内挖掘玉石,在距古城墙不到30米的古河床上,就有一台大型的挖掘机正在作业。

  和田地区文物管理部门指定的管护员吾不力·哈斯木介绍,今年4月,和田地区文管所在古城遗址安置了19个保护范围界桩,但仍未见效。目前,整个保护区就靠吾不力·哈斯木一个人在看管,挖玉者对他的管护不予理睬,有时候还遭到挖玉者的围殴。

  据了解,买里克阿瓦提古城遗址曾出土过大量汉五铢钱、佛像残块。至今遗址地下仍保存有佛寺、古墓葬等遗迹,地表散布大量陶片、石磨盘、石臼等文物。专家考证,这座古城遗址的年代可能在汉唐时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