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杜碧秋连续49年参加征兵体检工作从未出现差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4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许似亮通讯员王睦伟高叙壮

  49年岁月流转,49年风吹雨打。她把自己的知识、才能、青春乃至人生感情牢牢地钉在征兵体检工作上,用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赤诚、无私和崇高节操,书写了一串串动人的故事。尽管离开工作岗位已经12年了,然而她仍然义务坚守在征兵体检第一线;尽管组织上给了她许多的荣誉,被国防部评为“征兵体检工作先进个人”,然而她总是悄悄地把这些荣誉收
藏起来,从不声张。时至今天,记者得知她的感人事迹后前往采访时,她仍连连摆手说:“我只是在尽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没什么好宣传”。

  她,就是汕头市中心医院原五官科主治医师杜碧秋。

  话得从1955年说起。那年我国开始实行义务兵役制,兵检工作也就应运而生。由于当时经过正规培训的医务人员较少,组织上决定从汕头卫生学校挑选一批临近毕业的学生,辅助兵检工作。杜碧秋所在班全体同学都幸运地被选中。从那一年开始,她就深深爱上兵检这份差事。每年征兵时节,她就主动提出申请,要求参加体检工作。

  1959年,我国开始在适龄青年中招收飞行员(以下简称招飞)。按照规定,全省只成立了4支招飞体检队,其中一支由我市组建。市中心医院(时称地区人民医院)领导就主动征求她的意见。可是她想都不想就说“只要组织需要,再艰苦的工作我也干。”于是,她又成为招飞体检人员。次年2月底,她就告别爱人,前往广州参加招飞体检业务培训。此时她已经怀孕2个多月。集训期间她在克服妊娠反应所带来的种种不适,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学习的基础上,还自觉利用课余饭后各种点滴时间、加班加点地背诵招飞体检的各种生理指标,硬是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把体检的相关知识和一条条枯燥的法律条文、规章制度熟记下来。此次招飞体检任务完成,回到汕头不久她便生育了,产假还没休完,她又投入到新年度的招飞体检,当时她小孩出生不到6个月,还处于哺乳期,由于考虑到那个时候根本买不到奶粉,她只好抱上孩子踏上招飞体检之路。后来,汕头警备区领导得知这个情况后,专门请了个保姆,随她“出征”帮忙照顾孩子。年复年、日复日,她就是这样奋战在招飞体检和年度征兵体检的战线上,她的3个儿子也是这样从胚胎到出生,随着母亲辗转粤东粤北的体检场之间。

  作为兵检“老专家”,这么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人看中杜老的“特殊身份”找到她请求帮忙。面对人情风、关系网,她铁板一块:人情说不了、金钱买不动。有一年,一位与杜老有着几十年交情的老朋友的女儿由于体重差2公斤左右没有被定兵,老朋友找到她请她出面帮助解决。说实在的,只要杜老肯出面,这个问题也不成问题。但是,杜老没有那样做,而是做起老朋友的思想工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合格哪里能革命呢?”还有一次,一个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亲戚小孩参军愿望十分强烈,父母也很想把他送到部队锻炼,于是就找到了当年担任五官科总检医师的杜碧秋,请她体检时“手下留情”,没想到她还是那句话“不论是谁,只有身体不合格的,就别想从我这里混过关”,气得老朋友直骂她“不开窍”……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杜碧秋年年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医务工作者、征兵体检工作先进个人,还光荣地出席汕头市第一次党代会、工代会、妇代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